加强国防教育 厚植家国情怀

我区各部门单位多形式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

区发改委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国防教育知识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现役军人走进统景中心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郑和顺 杨荟琳 欧云霄 周新宇 戴矗灵)今年9月是全民国防教育月,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连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国防教育深入人心,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强化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凝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

普及国防知识

构建人防“钢铁长城”

9月19日,区发改委(区国动办)在空港广场举行国防动员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普及人防科学知识,提高群众防空防灾技能,营造全社会关注国防动员、支持国防动员、参与国防动员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写有“国防连着你我他 安宁维系千万家”等字样的宣传横幅格外醒目;“空袭来了怎么办?”等宣传展板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看。区发改委(区国动办)、双凤桥街道的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有奖问答等方式,广泛普及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相关知识,并重点宣传讲解了《国防动员法》《人民防空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国防观念和依法履行国防动员义务的意识,区发改委(区国动办)以“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月”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通过专题讲座、院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知识,构建人防“钢铁长城”。

国防教育形式多

内容丰富入人心

连日来,统景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增强群众国防观念,提高国防意识。举办全民国防教育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点、摆放展板、向群众发放宣传册、有奖问答等多种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组织开展“惠民电影进军营”活动,文化志愿者们走进部队,为部队官兵放映红色主旋律影片,丰富部队官兵精神生活,表达对部队官兵的关心关怀。该镇还邀请民警、辖区老兵等走进村社开展接地气、有效果的宣讲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国防教育;现场播放国防教育宣传视频,让居民进一步认识到国防安全的重要性。此外,该镇还开展了“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邀请辖区老兵走进统景中心小学校,用朴素的语言讲述红色故事,分享当年参军的亲身经历,引导孩子们厚植爱国情怀,提升国防意识。

9月22日,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党总支组织辖区党员及退役军人到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祭奠英烈暨国防教育宣传月活动,在场的所有党员和退役军人再次感受到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英勇无畏的英雄气魄。

9月26日,龙塔街道组织居民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国防教育知识宣传页、现场回答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国防知识,引导群众支援国防建设。

近日,龙山街道银桦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全民国防教育日”红色观影活动,组织居民观看电影《长津湖》。现场观众深深地被片中的人物为了国家命运视死如归的精神品质所感动、震撼。下一步,银桦路社区将以“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月”为契机,积极创新全民国防教育活动载体,引导辖区党员干部、居民不断强化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凝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思想共识。

国防宣讲进基层

点燃心中“强国梦”

近日,洛碛镇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进社区”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为群众讲解相关国防知识,介绍国防建设取得的新成就,讲述洛碛烈士的革命事迹。在志愿者的带动下,现场群众纷纷讲起了身边老兵的故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此外,洛碛镇还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红色舞台剧、红色电影,引导干部职工传承革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提高国防意识,让国防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9月20日,陆军勤务学院副教授邓台宏应邀走进龙塔实验学校,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国防知识讲座。邓台宏结合自己参军卫国的经历,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以“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掌握国防知识,理解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点燃心中“强国梦”。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