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览 观演出 学知识

王家街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群众通过观看丰富多彩的节目,感受不同民族的民俗文化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连日来,王家街道结合第13个民族团结进步周,以“民族团结一家人·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今天,通过载歌载舞的演出,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周末生活,也让我们了解了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很有意思。”9月25日,在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广场,王家街道组织开展“庆中秋、迎国庆 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活动,为群众打造了一场集歌舞、魔术、小品、杂技于一体的文艺盛宴,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感受不同民族的民俗文化,增强了辖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如果说光是看演出,大家的印象还不够深刻,那么同步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少数民族风俗图片展,则可以更好地展现民俗风情。在舞台的一侧,王家街道通过图片展的形式,向群众展出的少数民族风俗图片,生动还原了维吾尔族、藏族、朝鲜族、鄂伦春族等20多个民族的传统民俗文化和生活方式,展现了各少数民族的传统特色。同时,还向群众宣传讲解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为群众普及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并送上“民族团结一家亲”宣传袋,让群众加深对少数民族的了解,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为了增强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该街道还开展了“石榴花开籽同心,‘典’亮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普法宣传活动,展出了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民法典》部分法规以及少数民族部分法律法规,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民法典》和少数民族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少数民族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同时,还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邀请社区法律顾问、重庆互帮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史励围绕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合同纠纷、劳务纠纷等热点问题,结合《民法典》中相关法律法规,为企业职工进行了普法宣讲,耐心帮助职工答疑解惑。

接下来,王家街道将依托各种活动,为保税港区企业和职工特别是少数民族同胞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同胞的归属感,促进各民族同胞的交流交融,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氛围。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