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举办第四届“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暨高校毕业生创业体验服务季系列活动

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高校毕业生参观基地

高校毕业生体验直播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拓

为积极响应重庆市“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9月20日,我区高校毕业生“三进一分享”系列活动进基地暨创业分享活动在重庆临空国际贸易孵化基地举行,共吸引了30余名高校毕业生参加,通过实体参观、体验直播、听取分享,激发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热情。

随着该活动的顺利举行,也标志着渝北区第四届“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暨高校毕业生创业体验服务季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进基地听讲座

高校毕业生坦言收获满满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重庆市“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区人社局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暨高校毕业生创业体验服务季系列活动。系列活动贯穿整个第三季度,主要包括组织高校毕业生进园区、进乡村、进基地,邀请川渝两地创业导师、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进行创业分享,旨在让高校毕业生全方位了解我区创业环境,增强高校毕业生创业体验感。

在9月20日的活动中,高校毕业生代表参观了重庆临空国际贸易孵化基地,详细了解了基地的运营情况,参与了基地里的直播体验。在随后的创业分享座谈会上,重庆华服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综合运营部负责人王礼逞、成都亿城前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俊承先后登台,开展了川渝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分享创业经验活动。重庆市高级创业导师陈典锋、成都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创导师王凯,分别以《让就业简单起来,让创业流行起来》《决定大学生创业成败的几个关键点》为题,为高校毕业生开展创业指导。

“今天的活动,既有同龄人的创业分享,又有导师的真心教导,为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参加该场活动的大学生魏龙如是表示。

对外发布十大“金点子”

看看哪些想法与你不谋而合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金点子”发布活动。

据悉,为增强高校毕业生创业体验感,进一步激发重点群体人员创业创新活力,渝北区高校毕业生创业“金点子”征集评选工作自8月启动以来,受到了高校毕业生们的广泛关注。

当天,渝北区高校毕业生创业“金点子”正式对外发布,来自重庆外语外事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等院校的10个创业“点子”获评渝北区高校毕业生创业“金点子”。

随后,重庆临空贸易孵化基地与“金点子”项目“‘虻’发生机”“雏鸟民宿优化及配套服务供应商”负责人,重庆智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与“金点子”项目“莓完·莓了——国内原创动漫IP践行者”“非‘拟’莫属——一站式元宇宙虚拟人直播间运营服务提供商”负责人分别签定了一年期免费创业工位入驻协议。

参与免费创业工位签约的重庆智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组织高校毕业生创业体验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增强了高校毕业生创业体验感、获得感,也让创业孵化基地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优秀创业人才,吸纳优质初创项目。

聚焦四大痛点精准施策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近年来,我区持续推动扩大“渝创渝新”和“创享渝北”创业服务品牌影响力,通过整合优质资源、落实补贴政策、强化基地指导、注重活动开展等四大举措,致力解决四大创业痛点,不断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创业。

我区不断整合优质资源,解决“创业点子”问题。区级相关部门建立“百人创业导师”团队,累计开展各项创业指导活动800余场次;动态更新创业项目库,为创业者提供可参考的优质创业项目,帮助创业者进一步了解市场,规避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

落实补贴政策,解决“创业资金”问题。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20万元提高至30万元,3年全额贴息。2020年至今,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3户,累计金额1.88亿元,带动就业4278人。

强化基地指导,解决“创业场地”问题。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创业孵化基地28家,数量全市第一,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1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4家、区级创业孵化基地13家,孵化面积超10万平方米,累计孵化企业4500余户,带动就业4万余人,提供免费创业工位547个。

注重活动开展,解决“创业动能”问题。持续打造“创享渝北”创业服务品牌,依托区内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已累计开展“创享渝北”创业服务活动3000余场,推介了超过200个区内优质项目参加国家级、市级创业大赛。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