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更经济 管车更智能 用车更环保

重庆首个绿色智慧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正式投用

渝北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正式投用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官粳人)“纯电动新车,绿色又智慧,用车计费,不用不计,费用不高,省钱省心,解决了我们公务车少、跑基层多的用车难题。”近日,渝北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正式投运。区农业农村委农技站的一名技术员租用了停在附近的新能源汽车,如是点赞该项目。

据悉,为解决基层公务出行社会化、市场化保障难题,2022年以来,作为全市唯一承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建设项目的单位,区机关事务中心率先在我区部分边远镇街引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打通了基层公务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广受基层工作者欢迎。

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区启动城市建成区分时租赁保障基层公务出行项目,即在各街道、集中办公区域和公安、城管、教育、卫健4个系统以及公务出行量较大的基层单位,布局39个停车点,投放110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助力干部“下得去”,效能“提上来”,成本“降下来”。

“作为项目实践单位,我们新成立了重庆君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批投资2000万元,采购比亚迪、长安、雷达品牌的纯电动汽车110辆,仅用时2个月便完成车辆采购上牌、充电桩安装、车位标准化打造等前期工作,并牵头开发建设全市首个绿色智慧出行‘分时租赁’运营平台(管理系统)——‘君畅智达’,实现了9月11日0时正式启动运营。”区人大代表、重庆君畅汽车经纪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君畅租车)总经理王福成介绍,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上线当天,就产生43个订单,行程349公里,开启了渝北区公务出行经济、高效、环保的新模式。

在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利局等区级部门集中办公的临空商务大厦外广场,记者看到,10辆崭新的比亚迪元PLUS、长安逸动EV460,有序停放在专用车位,静待大楼人员公务出行时动用“君畅智达”APP“唤醒”并驱动它们。

相较于传统的燃油车租赁模式,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明显节约用车成本。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实行“一事一租、一租一还、一还一结”,采取“分钟+里程”计费方式,不使用不计费,使用才据实计费,车费超过当日最高限额按限额收费,不动车不计费用,计费精准、透明、公平。以租用长安逸动EV460为例,在0:00-24:00时段因公租车,计费标准分别是:0.57元/分钟、0.93元/分钟;24小时同一订单最高限价为269元。

到底能省多少钱呢?依照目前汽车租赁行情,按照1辆帕萨特轿车、配1名驾驶员、每月行驶2000公里测算,月支付车辆租金6000元,驾驶员工资6000-7000元,油费2000元,合计1.4万—1.5万元。按照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模式测算,每月租车费约3000元、电费160元,每台车每月可为用车单位节约开支1万元。

除了费用更经济,车辆使用管理也更加规范化、智能化。该公司打造的重庆首个绿色智慧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运营平台——“君畅智达”,集成了智能充电系统、车载智能终端、移动智能终端(APP)、运营管理系统等,实现分单位调度、全天候监测、全行程预警。用车单位的用车申请、管车审批,以及车辆运行实时监测、数据统计等,均实现规范化、流程化,既提高用车效率,还有助于严管公车私用。

在君畅租车的智慧运营中心大屏,“分时租赁”车辆运行状态、实时定位、单位租车、超速违章等信息一目了然。尤其是大屏右上方,“累计减少碳排放419千克,相当于减少燃油使用181升”,数据不断更新,让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的优势更加突出。王福成说,按国内权威机构公布的纯电动汽车碳排放标准,首批110辆车在首轮运营期的7年内,不仅可节省用车成本近1亿元,还能累计减少碳排放近5000吨。

区机关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解决基层公务出行项目,已经市机关事务局组织的评审组验收评审通过,并给予了“渝北区分时租赁项目打通了基层公务出行‘最后一公里’,破解了车改后基层公务出行难题,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在全市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