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有了“医生朋友” 幸福晚年更有“医”靠

我区扎实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

石船中心卫生院精品家医工作室里,医生郝玲正在给老人提供健康服务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随着我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的扎实开展,如今,渝北辖区的慢性病老人身边都有了一位“医生朋友”。他们不仅会定期提醒老人们来检查,还会根据体检结果,为老人量身定制健康方案,像照顾亲人朋友那样照顾好老人。

据了解,自2009年我区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来,区卫健委扎实推进此项工作,每年免费为全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包括生活方式、健康状况的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内容,通过体检,及早发现影响老人健康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危害因素和早期疾病。目前,已有近150万人次老年人享受此项服务,老年人健康水平逐年提升。

打造10分钟健康“服务圈”

“现在好方便哦,出家门口走几分钟就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想测血压、血糖马上就能给你测量。”9月4日,家住双龙湖街道的陈婆婆和老伴一起来到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身体。她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病,因此每周一一早都要来测量血压、血糖,十分方便。

像陈婆婆和老伴这样享受到便捷健康服务的老人在双龙湖街道还有很多。为了让辖区高糖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慢病随访服务,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开设慢病门诊的基础上,还成立社区随访工作小组,定时定点为辖区高糖患者提供服务。针对有智能机的老年人,该中心还建立了慢病管理微信群,与慢病患者或其家属建立有效的互动沟通渠道,为慢病患者提供在线交流、健康教育、用药指导、预约诊疗等服务。目前,有300余名使用智能机的慢病患者入了群,慢病医生解答和指导患者健康教育500余次,推送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知识100余条,提高了慢病患者的健康意识与疾病治疗的依从性。

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举措是我区服务慢性病老人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我区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精心布点,除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设置体检点外,还为居住较远的老年人提供集中到社区、村委会或村卫生室开展体检,对养老机构老年人采取到机构开展体检的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全力推进老年健康体检服务全覆盖,我区老人就近就便健康“服务圈”逐渐完善。

织密老人医防结合“健康网”

“王婆婆,明天早上8点,不吃早饭,来医院做免费体检”“李爷爷,明天下午您在屋里吗?我到您家里来给您测血糖”“张老师,最近要忌口哦,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9月4日,走进石船中心卫生院郝玲精品家医工作室,医生郝玲正在给群众预约健康服务。

在郝玲的工作室墙上,张贴着各种慢性病防治的宣传资料和一些慢性病的药品盒。“老人们来就诊时记不住自己吃的是什么药,我们就做了这么一个展示墙,问他们平时吃什么药,他们直接指一下墙上的药盒,我们就知道了。”郝玲说。

除了给老年人预约健康服务,郝玲每天还要给免费体检后的老年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耐心解读体检报告,开展健康指导,并为体检异常的群众进一步检查,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配药,提供长期处方服务。“郝医生真是个好医生,每次都会根据我们的体检结果给我们调药,告诉我们这段时间饮食注意事项。”提起郝玲,石船居民刘婆婆就赞不绝口。

在渝北,像郝玲这样得到群众认可的“好医生”还有很多。

秉持医防结合的理念,体检结束后,医生们会根据体检结果,由家庭医生给予个性化指导用药或就医。对体检中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及时纳入健康管理,提供每季度随访、用药指导和健康教育等服务。针对基层机构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区卫健委积极发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联体作用,将上级医院“县聘乡用”医生加入体检队伍,切实提高诊断水平和质量。

担当老人健康的“守护人”

“现在需要做中医诊疗、针灸这些,我们出门走几分钟就到了。”9月5日,在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正在接受治疗的蒲阿姨这样告诉记者。

蒲阿姨今年73岁,患有糖尿病。以前,她也想通过中医理疗,减少自己的疾病痛苦,由于出行不便,一直没有把这一想法付诸实现。今年,得知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中医体质辨识服务后,蒲阿姨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到这里。经过一段时间的中医药治疗和健康指导后,她的症状日趋好转。

据了解,今年,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足辖区老年人的养生需求,开展了中医体质辨识服务,通过中医师望、闻、问,进行体质辨识、穴位指导、中药服务等中医健康管理。截至目前,该中心完成中医体质辨识服务20225人。

据了解,为了让老年人享受到更贴心的健康服务,我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心卫生院各出妙招:提前通过微信、体检宣传资料、大喇叭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老年人积极按时参加健康体检;为老年人提供鸡蛋、牛奶、面包、馒头等营养早餐,及时解决体检老人空腹抽血后的就餐问题;在老年人等待检查时,通过健康大讲堂、健康咨询等方式,积极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科普,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知识水平……

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老年人的健康晚年有了坚实的“医”靠,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