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企施策 精准服务

渝北助力企业上市迈出新步伐


我区组织拟上市企业与投资机构开展投融资路演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更加高效;加力辅导服务,资源储备更加充实;加深银企对接,融资服务更加有力;加大综合协调,氛围营造更加浓厚……今年以来,区金融办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市级问题清单整改为契机精准施策,全区企业上市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我区共有上市企业18家(自主版块5家),总市值人民币2507.15亿元(自主版块1320.14亿元)。2022年我区经济证券化水平考核居全市区县第2位,企业上市工作连续3年获市政府激励通报。

精准服务 提振企业上市信心

位于仙桃数据谷的重庆物奇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落地渝北,2023年3月下旬完成股份制改造,5月中旬完成重庆证监局辅导备案后,近期正开展券商内核,辅导验收通过后将提交科创板上市申报材料。

“自从公司上市工作提上日程后,区金融办牵头,对相关具体工作推进予以大力指导与协调,为我们企业上市提供了极大支持。”重庆物奇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区金融办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跟踪、加强部门联动,为物奇微电子提供全流程服务。“目前,我们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对未来在渝北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底气。”该负责人说道。

重庆物奇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不是个例。今年以来,我区针对区内企业上市所需,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力辅导服务、加深银企对接、加大综合协调四个方面全方位着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障碍,提振企业上市信心,为企业未来实现更好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因企施策 提升企业上市工作质效

渝北的企业上市服务呈现哪些特色?记者也进行了一番了解。

据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区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加强企业走访,就企业上市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印发2023年企业上市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及保障措施。修改完善渝北区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充实成员单位,强化区金融办与主要产业部门、区属国有公司的协作配合。加强经济证券化考核,优化调整区级部门考核实施细则,新增6家区属国有公司纳入考核对象,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上市工作责任。另一方面,重点加强对上市在审和辅导备案企业的全流程服务。加强重点拟上市企业挖掘储备,筛选调整30家上市苗子企业按A、B、C三类进行重点培育,新推荐3家企业进入市级储备库。开展全国新三板和重庆OTC挂牌企业遍访行动,进一步摸清区内优质企业上市意向,切实加强后续资源挖掘储备。

同时,开展“上市贷”“助保贷”等金融产品运行情况分析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政银”合作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开展“创新引领 投资未来”投融资对接路演活动,举办拟上市企业股权融资专场对接3场。注重联动社会资本,搭建投资机构与重点企业对接桥梁。加强融资政策宣传,鼓励上市企业发行超短期融资债券、ABS债券、中期票据以及公司债、可转换债券等。

另外,区政府分管领导经常性专题研究企业上市工作,主持召开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常态化走访企业并收集问题诉求,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问题。邀请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重庆基地负责人分别来区走访重点企业10余家,举办全面注册制背景下新三板挂牌和北交所上市专题培训,组织重点拟上市企业前往北交所考察,组织拟挂牌企业走进重庆OTC交流。

坚定信心 聚焦五个重点落实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立‘抓上市就是抓发展、谋上市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坚持目标导向抓重点,坚持结果导向强实效,全力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突破。”谈到下一步工作,区金融办负责人说道。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区将着力承接市区改革专项,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严格对标对表,主动承接推进“建立企业上市助推机制”重大改革项目,深入实施企业上市“千里马”行动,切实加快辖区企业上市步伐。

着力加强重点企业服务。针对企业所需,加强对相关证券交易所对接、加强与重庆证监局协调、加强与全国股转中心重庆基地合作。

着力加强后备资源挖掘。紧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强走访调研,充分挖掘成长性好、具有上市潜力的苗子企业。继续挖掘智能制造、食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领域优质企业,动员规模大、营收好、利润高、研发投入多的企业改制上市。借助市区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契机,加强涉农领域上市苗子企业的挖掘培育。

着力加强各方协调联动。加强与市金融监管局、重庆证监局的沟通协调,全力争取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加强与区内行业主管部门、区属国有公司之间的联动,加强协作配合,为企业提供动态服务。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易所重庆基地联动,联合走访重点企业,共同开展专题培训、上市沙龙、走进交易所等活动。加强与知名券商、律所、会所等服务机构联动,为企业提供上市咨询、财务诊断等服务。

着力加强市区考核工作,吃透市对区考核政策,精准对标考核指标,针对性强化措施,力争继续保持经济证券化考核名列全市前列。同时,加强区内考核工作,进一步压实区级行业部门和区属国有公司的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