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

反诈宣传进高校 干货满满“第一课”

法官结合案情为大学生们讲解防诈、反诈知识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陈俊霖)近日,正值开学季,区法院刑庭将车载便民法庭开进西南政法大学,巡回审理两起刑事案件,并通过播放普法视频、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等形式,给同学们带去干货满满的“开学第一课”。

下午2点30分,法槌在该校5号模拟法庭敲响。此次审理的两起案件,均系容易发生在高校学生身边的案例。

一起是利用年轻人找工作的特点骗取被害人支付各种费用的诈骗典型案例,被告人刘某某向被害人谢某某等人谎称可帮助介绍交巡警辅警工作,并先后以辅警服装费、打点关系、母亲过世等名义骗取被害人微信转账共计1.7万余元。

另一起系通过贩卖银行卡,帮助诈骗分子转账而涉嫌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案,属于电信诈骗的关联案件。被告人龚某某为牟取利益,明知系犯罪所得,仍提供自己两张银行卡及微信、支付宝账户给他人用于资金支付结算,并提供刷脸验证帮助,从中获利。

经查,上述2个银行账户转出金额共计40余万元。法庭审理后,对两起案件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两位法官结合案情分别从电信诈骗案件的特点、大学生如何避免在求职过程中被骗、认清“两卡”犯罪的严重社会危害性、避免成为网络犯罪和电信诈骗的帮凶等方面进行了案件解读和法治宣传,提醒同学们擦亮双眼,多留心眼,不要上了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套”。

最后,法院干警邀请同学们参观车载便民法庭,观看防范网络诈骗宣传片,向同学们发放了防范网络诈骗、非法集资和反邪教警示教育普法宣传资料。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