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走进消防救援站

学习绳索救援技术 提升专业救援本领

消防员向“山城雪豹”突击队队员们讲解绳索救援的各类理论知识

突击队员们实操体验了全身吊带的穿戴使用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刘依)近日,重庆市“山城雪豹”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走进渝北区双凤桥消防救援站,与站内消防员共同开展“青蓝三进三走”活动。

“山城雪豹”突击队作为共青团重庆市委主管的全国首支省级抢险救灾青年突击队,是一支应对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突发事件应急抢险的"专业、极速、高效"志愿救援力量,与消防救援队伍一样有着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此次活动中,双凤桥消防站政治指导员黄诗羽以及经过专业绳索救援技术培训的2名消防员向“山城雪豹”突击队队员们讲解了绳索救援的各类理论知识,从绳索的种类、绳结的打法、绳索的使用方法、绳索的质量和使用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让突击队员们实操体验了全身吊带的穿戴使用和绳索系统的制作、八字环下降技术、上升和下降转换技术等,让突击队员们对绳索救援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通过此次活动,“山城雪豹”突击队员们学习到了使用绳索和各类装备的方法,有效提升了他们的救援反应速度,为他们以后的救援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业务支撑。同时,消防员们也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更加了解了这支“山城雪豹”突击队,并向他们对应急救援事业做的贡献表达了深深的敬佩之情。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