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镇:

探索“三诊”工作机制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大湾镇工作人员倾听群众诉求,排查矛盾纠纷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大湾镇综治中心集法律服务、纠纷调解、信访接待、心理咨询等职能于一身

□本报记者 杨青

“感谢大家,让困扰我的房屋承包纠纷终于在今天得到圆满解决。”在大湾镇纠纷调解室门口,大湾镇大湾村1社村民罗大哥拉着大湾司法所所长冉健的手感激地说道。

这个场景正是大湾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攻坚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湾镇积极探索“三诊”工作机制,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坚持下沉联动,着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排查“问诊”,聚焦前端化解

今年5月,大湾镇大湾村1社村民唐某和罗某在发生纠纷两年多后,终于握手言和。

时针拨回到2021年。

唐某家迎来一件大喜事——新修自家楼房。于是,唐某找到同村村民罗某,将房屋修建工程承包给罗某并签订了修建合同。但在该项工程完工后,双方却对竣工房屋的修建质量及承包款结算面积产生了争议,唐某和罗某对此一直争执不下。“这个事情你必须拿出个说法!”“你做得不好,我就不给你结款!”此后,双方矛盾越来越激烈。

“大家不要着急,坐下来慢慢说,我们来调解!”今年5月,大湾村第一网格网格长丁仁容在排查时发现了该矛盾后,立即上报给了该镇司法所,司法所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走访后,协同驻村干部、律师一道与两位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调解。

“你们签的合同,是盖了章签了字的,具有法律效力,内容有争论我们再协商嘛。”大湾镇司法所所长冉健给两位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调解现场,在场律师、驻村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出谋划策,最终两名村民达成协议,并签下调解书。

这样成功的调解得益于大湾镇开展的矛盾集中排查活动。今年以来,大湾镇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敲门入万家、服务进网格”等活动,积极发动镇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工作者、警务助理、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进村入户,对矛盾纠纷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排查“问诊”,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全镇共组建矛盾排查工作队伍25支,配备工作人员182人,聘请法律顾问11人,累计收集社情民意253条,排查矛盾纠纷118条,其中已化解114条,化解率96.6%。

坐班“看诊”,着力集中化解

“到这里办事太方便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还不用多跑路。”在大湾镇综治中心,团丘村村民张某一站式解决了困扰他数月的地坝开裂的烦恼后开心地说。

记者看到,该中心汇聚了来信来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等职能机构,进驻了派出所、规建、民政等多个职能部门力量,法律服务、纠纷调解、信访接待、心理咨询等相关事宜基本可以一站式解决。

“进一扇门,聚一份力,暖一片心。”近年来,大湾镇以镇综治中心为依托,强化“一条链”调处,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指挥体系,聚焦群众所需,发挥窗口服务、职能部门坐班、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优势,建立了“网格发现——村居呼叫——分级响应——处置反馈”机制,强化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处置工作闭环,实现群众事项“一网归集、一网分流、一网办理、一网反馈”。今年以来,通过该模式共解决林权、水库占地、农民工欠薪等纠纷40余件。

多方“会诊”,突出精准化解

“赶个场的时间,我反映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在大湾镇接访室门口,大湾镇水口村村民唐某告诉记者,今年初他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彭某,半年多过去了,对方一直不支付租金。多次讨要无果后,他来接访室反应情况希望得到解决。

当日,大湾镇坐班接访领导是该镇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李广致,接到该上访后,他立马联系当地干部、群众了解事情经过,后又找来两人的共同朋友从中劝说调解,最终达成了土地流转转租协议。

今年,大湾镇积极探索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问题解决的新思路、新举措,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镇级实职领导每个赶场日进行现场接访,深度融入群众议事活动,着力解决信访问题“上行上移、小事拖大、案件积压”等问题,让信访群众少跑腿、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信访问题。

为确保矛盾纠纷化解更加高效,该镇还制定矛盾纠纷联席会议制度,由政法委员牵头,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参与,每月对各村居的治安状况、纠纷情况等进行分析研判,不断完善调处方案和工作措施。同时,坚持“一个案子、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原则,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整等力量,合力进行化解攻坚,今年共化解上级交办积案1件,化解镇级自排欠薪等积案6件,不断消减全镇积案“存量仓”。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