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全力以赴

为智博会精心做好服务保障

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涉会酒店食品储存开展检查

本报记者 万桃利 摄

悦来街道安全维稳组成员在重要路段进行交通值守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 9月4日-6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智博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连日来,我区各相关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责,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助力智博会顺利举行。

区公安分局:

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连日来,区公安分局会同消防部门对2023智博会会场临时搭建物、消防通道、通道隔离改造、用电拉线、重要设施设备等开展安全检查,并及时督促整改,确保会场安全。

同时,区公安分局还指导相关酒店做好内部安全防范以及各项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为智博会的举办筑牢安全防线。

2023智博会期间,区公安分局将组织300余名警力,在场馆内开展巡逻守护、安检口秩序维护,实时关注、控制、疏导现场人流。

此外,区公安分局还将以车巡加步巡的方式在场馆外开展巡逻,加强观众入(散)场高峰时段周边交通疏导及轨道国博中心站秩序维护,做好出入口和安检口等值守,确保周边交通秩序畅通;加强酒店安全防范,落实内部安全措施,强化娱乐场所、宾馆酒店检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最大限度排除安全隐患。

区市场监管局:

周密策划狠抓食品安全

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周密策划,研究制定和统筹协调2023智博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工作,狠抓全过程监管,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8月30日,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活动接待酒店金陵大酒店,对食品加工制作、餐用具使用、食品留样、备餐供餐和人员卫生等环节进行现场核查。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逐一查看食品库房、肉类加工间、西厨房凉菜间、食品留样柜等地,就酒店食品储藏方式、厨余垃圾处理、食品加工设备洗消等重点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并与酒店行政总厨现场签订《重大活动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提醒酒店要坚持全过程从严管理,严格执行各项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智博会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明确了有关科室和监管所的职责,落实了监管人员,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签定责任书,纵深推进执法检查;对配餐单位开展资质审查和现场核查,对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法律知识的培训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对加工、配餐开展全过程监管,落实各环节责任人,确保万无一失,安排监管人员对配餐车辆进行全程押送,做好《重大活动配送食品运输交接单》记录。同时,针对供餐的定点酒店和集体配餐企业,该局分别安排两名监管人员实施驻点监管;对其他推荐酒店及其周边食品经营点,由辖区监管所安排两名监管人员实行重点巡查。通过各种措施,全力确保智博会期间食品安全。

区城管局:

开展市容检查营造良好环境

8月29日,区城管局对涉会酒店开展了市容环卫检查。

当天下午,检查人员先后前往丽呈君顿花园酒店、渝融豪生酒店、重庆观音桥假日酒店等涉会酒店,听取酒店所属街道环卫所、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关于市容环卫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检查酒店周边路面整洁、垃圾清运、户外广告等市容环境工作。

检查人员要求,要落实落细2023智博会期间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各项工作,加大城市道路卫生保洁力度,确保路面、隔离带、绿化带、路边排水渠等各处干净整洁,不留卫生死角。生活垃圾要及时清运、达标处置,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要保持干净,不留异味。要严格排查整治周边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确保安全、规范、整洁、美观。要压实责任,全力以赴,为2023智博会的顺利举办营造规范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秩序。

悦来街道:

精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连日来,悦来街道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力以赴,积极做好服务、协调和属地安全等保障工作,助力2023智博会顺利举办。

悦来街道迅速成立国博展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安全维稳组等三个工作小组,各工作组积极对接区级行业相关单位,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其中,综合协调组负责展会的统筹协调、信息沟通传递,及时收集相关重大展会人员信息,与国博中心沟通协调人员、车辆进入会场,办理入场证件等;督促各小组执行落实情况,反馈信息,做好上传下达,协调各组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后勤保障组负责服务国博展会工作的车辆调度、加班用餐供应、应急值守;督促整治城区主次干道、重要场所和相关路段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会议场所、嘉宾住地和相关活动现场食品安全;负责配合区卫健委做好医疗保障、卫生防疫及现场医疗、急救等相关工作。

安全维稳组负责展会期间展馆内及布撤展的安全监管工作;配合相关区级部门对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和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配合区级相关部门做好网络安全等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智博会安全圆满举办。

区消防救援支队:

紧绷安全弦筑牢“防火墙”

近日,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台搭建消防安全培训,各场馆馆长、消防保安、专业电工、布展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渝北消防根据场馆实际情况专门研究制定了培训方案,并选派防火业务骨干人员围绕消防法规、消防责任、展会火灾危险性及预防措施、初期火灾扑救等消防常识展开授课,并现场解答了工作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

区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2023智博会消防安全工作,不仅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还自筹备阶段以来,每日派出人员和消防车辆进驻会场参加消防安保工作,不间断地对场馆进行“地毯式”巡逻,全时护航展会消防安全。智博会前,该支队负责人带领全体指战员深入涉会场馆开展“六熟悉”和灭火救援演练,使指战员熟悉掌握各场所重点部位、消防设施,及时调整力量部署。

接下来,该支队全体指战员将严阵以待,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以高度警惕的责任心,继续全方位、全时段、全区域守护,时刻关注场内每个角落,全力做好智博会期间消防安保工作。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欧云霄 官粳人 蒋婧 万桃利 采访报道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