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6所新建公办学校今秋投用

到2025年,还将新建、改扩建9所学校,提供上万个学位

新建成投用的腾芳中学   本报记者 万桃利 摄

本报讯(记者 万桃利)2023至2024学年度秋季学期开启。记者从区教委了解到,开学之际,渝北有6所新建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分别是腾芳中学、空港实验中学、龙塔实验学校初中校区、金石小学、悦城小学、悦来幼儿园。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8月30日,记者在悦来幼儿园看到,园所干净整洁、活动室宽敞明亮,老师们正忙着为新学期作准备。9月1日,这所崭新的幼儿园就要迎来第一批孩子。

“我们的招生工作已基本完成,教学设施设备都已经到位。最近两天,我们在做收尾工作,比如打扫好校园环境卫生、布置班级环境等,让幼儿园以更好的面貌迎接孩子们。”据悦来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张伟介绍,该园位于渝北区悦来街道悦清大道12号,占地面积542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013平方米。幼儿园规划18个班的办园规模,可招收幼儿540人,能更好满足渝北悦来片区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随后,记者走进腾芳中学。在这里,工作人员正在对教学楼、食堂以及校园各个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给新同学提供一个舒适、整洁的校园环境。

据介绍,该校占地约46亩,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校园总体设置有三个教学区、综合办公区、风雨操场、报告厅等功能区,高标准配置了音乐室、书法室,生物、物理以及化学实验室等。同时,还配备了专业足球场、羽毛球场、室内外篮球馆、心理咨询室等,为孩子们综合素质提升提供成长的舞台。

“近期,我们还组织开展了班主任工作、学科教学、工作制度等方面的培训,让教师对学校和教学有更深入的了解,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腾芳中学负责人曾顺勇说。据介绍,作为重庆八中教育集团管理学校之一,腾芳中学管理团队及教师队伍根据工作需要选派,其师资队伍来源主要由重庆八中学校委派、公开招聘、调动引进等方式组成,全方位保障学校师资水平。

据悉,投入使用后,腾芳中学规划班级48个,可容纳学生2400人,空港实验中学规划班级100个,新增学位5000个;龙塔实验学校初中校区规划班级36个,新增学位1800个;金石小学规划班级24个,新增学位1080个;悦城小学规划班级24个,新增学位1080个;悦来幼儿园规划班级18个,新增学位540个。也就是说,即将投入使用的这6所学校总共可增加11900个学位。

据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五年,全区新建中小学26所,扩建中小学7所,新增班额1600余个,新增学位7万余个;新建、装饰装修(改造)、回收、回购幼儿园76所,新增班额600余个,新增学位近2万个。

6所公立学校启用,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能提供更多学位。“更多公办学校投入使用,能有效降低班额,让教学质量更有保障。同时,还能为学生们提供更加优良的学习环境,减轻家长供孩子上学的负担。新学校的生均占地面积、硬件条件等都会更好,教师队伍的培训管理也十分规范。”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渝北还有6所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2023—2025年,还将新建、改扩建9所学校。这些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后,能提供上万个学位,进一步缓解学位紧张等问题,使渝北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

“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纵深推进新时代教育强区建设。我们正全力建成投用更多优质公办园校,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渝北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努力。”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