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再升级

“一件事一次办”提升渝北市民幸福感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办理过户业务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段莉)“现在买房就可以同时进行水电气过户,不用再来回跑,也不用提交各种纸质资料,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在渝北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窗口,市民胡女士办理完二手房交易和水电气联动过户后感叹地说道。据悉,今年以来,我区着力推进“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工作,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截至8月18日,总申报量已达953件。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按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区政府统一部署,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召开了“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流程及系统操作培训会。区政务办、区经信委、区城管局等区级部门,以及区内供水、供气9家企业共计30余人参加,及时完成了所有企业的入网注册。办事群众只需登录“重庆市政府”APP,进入“渝快办”平台,选择首页的“一件事一次办”即可进行“掌上办”。

该项工作在去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实现了“四升级”:统一了全市供水、供电、供气合同等相关资料的电子模板;依托“渝快办”平台数据互换实现全程无纸化办理;实现“掌上”随时查询办理状态、办理结果、下载合同文件;扩宽水电气过户业务范围,房屋产权已在本人名下,但水电气卡仍未过户的也可办理。

“‘一件事一次办’是引领政务服务迭代升级的重要举措。所谓一件事一次办,就是把以前老百姓和企业需要跑多个部门,经过多个环节办理的事情进行整合,在一个地方一次就能办好。”据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在办理二手房过户时,水电气等过户要分别跑多个地方。今年,我区把这些事整合成一件事一窗办理,在一个窗口短时间就能一站式办齐多项业务,实现了“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不仅提升了登记中心政务服务便利化、数字化水平,还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办事需求。接下来,该中心将继续拓展服务功能,落实更多便民利企政策,打通窗口壁垒,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