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大区担当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渝北:全力以赴拼经济 奋勇争先挑大梁

仙桃数据谷是高科技企业的汇聚之地   通讯员 许可 摄

据《重庆日报》 “要主动扛起大区责任,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挑大梁,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展现大区担当、实现大区作为。”

7月18日,渝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渝北高水平开放主阵地、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主客厅的战略地位作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教育科技强区。

在7月28日召开的区委常委会会议上,渝北区更是提出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稳住工业大盘,抓好招商引资,稳定外贸外资,持续提振消费,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交出全年经济发展高分报表。

至此,高质量全力拼经济成为今年下半年渝北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全力拼制造业

前沿产业挑起先进制造业核心区大梁

“渝北这张全年经济高分报表,不仅是要量的高分,更要质的高分。”渝北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冲刺下半年中,将高质量地加快先进制造业核心区建设,积极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坚持“亩均论英雄”改革等。

8月中旬,渝北前沿科技城内的工业项目建设,在与接近摄氏40度的高温拼速度。今年初动工开建的长安汽车渝北新工厂工地上,塔吊林立,建设的热度高过天气的温度。

“目前,这家工厂已进入工艺生产设备的安装阶段,预计9月底完成车辆试制,年内投产并形成28万台新能源整车产能。”渝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汽车产业是渝北先进制造业的支柱。今年上半年,全区汽车产业的产值达505.2亿元,并成功申报市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产业集群,正在开展国家级北斗应用产业集群申报;长安汽车渝北新工厂、金康赛力斯龙兴工厂的建设也在加快。同时,新签约引进大洋电机等项目,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也在不断扩大。

在渝北前沿科技城内的OPPO公司,是渝北电子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这家企业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实现逆势增长,产值同比增长8.6%。在渝北,一批电子产业企业,正在形成新的生产能力。

以智能终端为主的电子产业,也是渝北先进制造业核心区建设的支撑产业。今年上半年,全区电子产业完成产值855.8亿元、同比增长2%。“进入下半年,电子产业将实现较快速度的增长。”渝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渝北区已全力加快先进制造业核心区的建设,并提出对标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打造渝北“2335”现代制造业集群。

这个“2”是指聚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两个千亿能级的主导产业集群;第一个“3”是指升级打造智能装备、消费品制造、软件信息三个500亿级支柱产业;第二个“3”是指创新打造先进材料、新型显示、新能源及新型储能三个100亿级优势产业;“5”是指培育壮大元宇宙、北斗应用、集成电路、AI及机器人、生物医药等5个战略性“新星”产业。

全力拼数字经济

以软件产业全面提升渝北经济的质量

在国家工信部近日公示的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渝北区的重庆物奇科技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落户仙桃数据谷的重庆物奇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短距通信芯片设计公司,凭借在低功耗设计、集成度以及通信性能等方面展现出的核心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已成功入选2023中国IC设计Fabless 100排行榜之TOP10无线连接公司。

近日,市经信委表彰的《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综合竞争力50强》中,渝北区的中科创达(重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首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传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上榜,占了全市的十分之一。

“以软件产业为先导的数字经济,是渝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在优势。”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在冲刺下半年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渝北将加快数字化集成改革,深入实施数字化赋能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软件产业上,渝北围绕重庆市的骨干产业汽车产业,已引进并建成一批龙头企业,中科创达、长安软件成功创建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全市仅4家。如中科创达(重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就一直深耕于An-droid、Linux、Windows和HTML5等操作系统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形成了从硬件驱动、操作系统内核、中间件到上层应用全面的技术体系,专业为汽车提供从操作系统开发、核心技术授权到应用定制的包括汽车娱乐系统、智能仪表盘、集成驾驶舱、ADAS和音频产品在内的整体智能驾驶舱软件解决方案和服务。

“我们将在‘名企’‘名园’等方面下足功夫,深入推进‘满天星’行动,加快集聚发展软件产业。”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渝北成立了数字经济工作专班,系统梳理细分领域招商图谱,聚焦汽车软件、新兴技术软件等领域,持续招大引强育新,目前已新签约落户OPPO元时空等重大项目28个,合同投资超300亿元。

全力拼现代服务业

集聚现代服务业提升渝北临空经济质量

临空是渝北的区位优势,临空经济是渝北的重要产业版图之一。

前不久,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等来到渝北,在与区委主要领导座谈时表示,方大集团十分看好渝北,将聚焦洲际航线、航空维修、航空材料等领域深化与渝北的合作,深度参与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助力渝北现代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发挥渝北高水平开放主阵地中,渝北利用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机遇,加快了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建设。

为了更好集聚现代服务业,渝北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统筹口岸、保税港、自贸区等各类资源,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在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中,重点发展航空货运、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医疗健康等主导产业,打造具有渝北辨识度的现代服务业高地。

今年上半年,渝北新引进渝锦鸿、中矿汉威大健康等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合同金额达100亿元。与此同时,海航重庆基地正式开始运营、西部航空重庆公司等加大了投资,扩大经营规模。

“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作用,集聚壮大临空经济。”渝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依托江北国际机场、悦来国际博览中心等资源平台,集聚发展现代物流、商务会展、创新金融、专业服务和文化创意五大生产性服务业。

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将使渝北的临空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经济新增长点。

全力拼科技创新

“双倍增”行动增强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力

一个数据体现了渝北的科技创新动力:全社会研发投入率先突破100亿元,保持全市第一。科技创新已成为渝北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今年5月,位于仙桃数据谷的燕园科技创新园正式开园。“我们将引进和培育一批优秀的科技企业家、科技投资家。”渝北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该园区还将依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等优质产业资源,赋能渝北科技创新、产业集聚、人才培养,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强磁场。

与此同时,在商业载客首飞的C919大客机中,也有渝北的贡献。客机身上的“棉衣”,就来自渝北区的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中,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1000万元资金,成立了重庆纤维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该研究院已被评为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在渝北,像这样通过企业自主创新,做大做强的企业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渝北区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为引领,提升实体经济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目前为止,已新培育科技型企业359家,完成全年目标的101.7%,全区科技型企业的总量达到2246家;2023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105家;全区65%的规上工业企业有自主研发活动。

渝北区还加强了高能级科创平台的建设。以仙桃数据谷、创新经济走廊、空港工业园区等为核心,打造“一谷多区”的特色科技园区,聚集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智能装备、软件等技术与产业方向,积极构建“领军人才+研发团队+研发中心+制造基地”四位一体的创新体系。今年上半年,全区就新培育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市级研发平台32个。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01个。

可以说,“双倍增”行动计划为渝北带来了新的科技创新能级。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