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 薪火传承

渝北消防指战员为病困老党员办实事

双凤桥消防救援站青年指战员和老党员交心谈心

双凤桥消防救援站青年指战员在田间地头帮助老党员干农活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刘依)近日,在木耳镇良桥村8社,几名年轻的消防指战员正在田间地头为红薯翻藤。尽管烈日当空、汗流浃背,他们仍沉心静气地做着手里的农活,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多做点,帮扶的老党员杨廷凯就会轻松一点。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务实进取,为新重庆建设贡献“青蓝”力量,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开展“青蓝三进三走”活动,动员双凤桥消防救援站的青年指战员深入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并主动结对帮扶慰问病困老党员。

双凤桥消防救援站结对帮扶的对象是木耳镇良桥村8社的杨廷凯。杨廷凯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于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22年夏季,木耳镇遭遇连晴高温,良桥村的村民遇到吃水难的问题,双凤桥消防救援站先后多次前往该村为群众送水,每次送水都会碰到穿着橙色反光背心的杨廷凯拿着喇叭宣传森林防火。几次交会后才知道,杨廷凯已经快70岁了,患胃癌多年,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其妻子体弱多病不能干体力活,子女也不在身边,但是他退伍不褪色,担任森林防火护林员,为村里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在当地群众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市消防救援总队团工委发出“学习二十大、青蓝见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双凤桥消防救援站便立即与杨廷凯取得联系,征得他同意后确定开展结对帮扶,定期为他送去生活物资,走进家中解决困难,并帮助他干农活,让杨廷凯感受到了青年消防指战员的朝气和温暖。

当天一早,双凤桥消防救援站指导员黄诗羽就带领指战员为杨廷凯送去米、油、电风扇等生活物资,在院坝里和老人谈心交流,并请他为青年指战员讲述过去的故事。在现场交流中,消防指战员得知,杨廷凯还有一片红薯地待翻藤,秋种的菜地也需要除草,黄诗羽便让他带路,组织青年指战员为老人干农活。

“请保重身体,今后生活和生产中有任何问题、困难,你都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放心交给我们来做!”临走时,黄诗羽仔细询问老人目前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叮嘱老人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时刻关注身体健康,注意安全用电和用气。面对关怀和关爱,老人非常感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