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加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链”上发力赋能 推动企业转变赛道

长安渝北工厂置换及绿色智能升级项目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柯雨 供图

本报讯(记者 杨青)当前,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发展,带动零部件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渝北区不断加速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创新资源集聚,推动汽车零配件企业升级业态、转变赛道,逐步发展起一批补链强链、成长性好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企业。

记者从区经信委获悉,目前,渝北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关联企业数量达62家,上半年规上产值81.7亿元,主要涉及复杂环境感知系统、热管理系统、智能座舱、汽车软件、传统汽车电子等领域。

最近,仙桃数据谷一小型露天停车场里数台贴着“北斗”“渝XXXXX测”字样的车辆发出轰鸣声。这是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在为其自研的高精度产品进行测试。这款拥有厘米级定位精度、车道级导航功能的产品,已在长安新款智能网联汽车上实现量产。

类似的创新研发,已是这家企业的常态。在北斗智能网联(汽车)展示中心内,一面“专利墙”格外抢人眼球,上面有北斗星通智联科技近年来获得的600余项知识产权。其中,80%的技术都与越来越丰富的智能网联汽车这一朝阳产业有关。

北斗星通智联科技主营智能座舱及交互产品、智能驾驶及网联产品与软件工程服务三大业务,代表着智能网联汽车这一万亿级市场的发展方向,目前,已成为国内自主品牌装车量NO.1的智能网联汽车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其合作伙伴从长安、吉利等几家企业扩大到国内外数十家主流车企。公司自主研发的汽车智能座舱年出货量达到180万台/套,2022年销售收入达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30%。

类似于北斗星通这样的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商,渝北也在加速聚集。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电驱动行业领先企业——大洋电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位于重庆渝北的前沿科技城,将在渝北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和研究院,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及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该项目的签约落户,将推动渝北汽车产业补链强链,为加快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这是渝北区加快补链强链延链,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的真实写照。汽车产业是渝北“家底”中的“重中之重”,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当前,渝北区加快构建“2335”现代制造业体系,全力推进汽车和电子两大千亿级“头部产业”迭代升级。作为重庆市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渝北形成了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Tier1级(整车厂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到整车制造商的较为完善的本地化汽车产业链,尤其在传统汽车零部件领域基础较好,配套企业185家。

良好的生态家底,让渝北在智能网新能源领域发展雄心勃勃。今年3月,渝北区印发《渝北区推进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我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年产值将达2000亿元,初步建成西部新能源“智车生态城”。其中,在产业配套焕新方面,将加快引进电机、电控企业,大力发展高效、高密度、高集成驱动电机和电控功率器件等高端产品;加快传统汽车电子向智能化、网联化转型升级;贯彻落实“满天星”行动计划,以重点软件楼宇为载体,吸引一批汽车软件的初创企业;加强对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支持,指导有条件的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发适用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品。

具体来看,我区以仙桃数据谷、创新经济走廊、空港工业园区为核心承载区域,狠抓补链成群、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软硬件”双核驱动,在空港工业园区主要发展传统零部件转型、热管理系统,在创新经济走廊布局复杂环境感知系统、智能座舱、大小三电等零配件,在仙桃数据谷主要发展汽车软件。目前,渝北已成功申报市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产业集群、北斗应用产业集群,切实提升产业细分领域的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水平。

同时,渝北正与两江新区、江北区、川渝高竹新区及长安汽车、赛力斯、上汽红岩、上通五等整车企业共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联盟(“四区六企”汽车产业联盟),牵头加强与零配件企业的合作,形成产业链发展合力。加快长安新能源等整车项目建设,扩大零部件市场,培育和扶持本地零部件企业,打造西部新能源“智车生态城”。

长安、金康赛力斯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也让渝北在产业链上的优势愈发凸显。今年来,渝北围绕整车企业产业链做“招商文章”,实施补链强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车规级芯片、高性能传感器、连接器等汽车电子核心元器件企业,成功签约大洋电机、聚赛龙高分子等7个汽车电子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相关汽车配件、智能座舱生产基地等项目对接谈判。

对于下一步如何提质竞速,渝北也提前规划产业未来。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渝北将从软硬件设施提升、协同发展、链条招商等多个方面发力,推动现有软件企业进一步开拓前装市场,加快推动政企共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联盟,积极推动传统燃油车零配件汽车转型升级、提质扩能,不断壮大本土汽车零配件汽车产业规模,持续提高本地配套率。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