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耗能增效能倡节能

区城管局多措并举答好迎峰度夏“烤卷”

区城管局组织路灯维护人员对Led路灯进行维修更换

本报记者 官粳人 摄

□本报记者 官粳人

“我们辖区有5000多盏路灯,每晚都要巡逻检查,发现有故障就要及时维修。”8月17日上午9点半,在双龙湖街道翠湖路五巷,两路市政环卫所路灯维护组组长李军正在和同事们一起对道路旁的故障路灯进行维修更换。今年夏天,他们已更换300多盏路灯了。

做好路灯等功能性照明的检修维护,提升照明质效,是我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运行和保障工作之一。今年入夏以来,区城管局认真安排部署,以负荷降压目标为导向,结合渝北实际,多措并举推动公共用电节能增效,努力做到“让电于民”,积极答好今年迎峰度夏“烤卷”。

减耗能 精细化城市照明管理

区城管局以负荷压降目标任务为导向,研究制定公共照明负荷管理工作方案,优化管理措施,对城市照明进行分区管控、精准调控,建立工作机制并开展负荷管理。

临时关闭景观照明设施。按照全市关于2023年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工作方案指示要求,迎峰度夏高峰用电期间(6月—9月),我区已关闭包括楼宇、公园、道路两旁等政府投资的景观照明设施,并对接各企业、商场等自建设施产权单位,倡导有序节电管理,落实景观照明临时关闭要求。

对路灯等功能性照明设施进行精细化管控。迎峰度夏高峰用电期间,区城管局积极优化功能性照明开关灯时间,根据户外天气、自然强度等具体情况,对照明设施进行智能光敏控制,傍晚自然光照度在20LX以下时关灯,早上自然光照度高于15LX时开启。“通过精细化管理,每天功能照明设施亮灯时间缩短了约96分钟,预计节能45000度电以上。”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增效能 全面提升道路照明质效

“现在的LED路灯相比以前的传统灯具,在同等亮度的情况下,节能50%以上。”区城管局照明设施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主动作为,联合区园林绿化中心、各市政环卫所,持续对我区各主干道功能性照明设施开展更新换代、日常检修维护、灯旁树枝修剪等工作,淘汰高能耗、低效率、大功率照明设施和产品,提高亮灯率、设施完好率水平,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照明需要。

为优化功能照明设施管理,我区今年新更换3000余个单灯控制路灯,可根据不同时段、地点,对单个路灯的开关时间、亮度进行远程调节,更加精细高效实现路灯管理,让功能照明设施更智能、更节能。

倡节能 加强日常巡查和宣传引导

迎峰度夏高峰用电期间,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户外广告和招牌照明开展巡查检查,在确保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基本运行和整体安全的前提下,要求设施使用者严格控制大型户外灯箱广告设施和户外招牌设施照明亮度,户外招牌在门店歇业、企业单位非上班期间保持照明关闭,全面有效降低户外广告和招牌能耗。

同时,做好节约用电宣传引导。连日来,区城管局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到各企业、商场、个体工商户等开展节电宣传,倡导使用节能环保的灯具、空调等设施设备,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在保证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关闭不必要的耗电设施设备,根据实际情况缩短用电设施使用时间,营造了全社会节约用电、低碳环保的良好氛围,以积极作为答好2023年迎峰度夏电力保障“烤卷”。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