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镇人大把民情联络点搬到梨产业链上

人大代表田间服务让履职更接地气


人大代表正在帮农户分拣包装梨子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记者 万桃利 通讯员 范利平)近年来,茨竹镇人大根据实际,突破固定场所限制,因地制宜,着力发挥好“人大代表活动站+村(社区)民情联络点”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民情联络点搬到梨产业链上,深入田间地头,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近日,在茨竹镇方家沟村一望无际的翠冠梨果园里,圆润饱满的梨子缀满枝头,硕果累累。农户们正忙着采摘、分包,一片繁忙景象。

“温度和湿度是翠冠梨保鲜最重要的环境条件,现在的天气,当天不能发出的,要冷藏得当,才能保证口感……”镇人大代表艾春也加入了忙碌的分包队伍,一边分包一边仔细向方家沟村专业合作社里忙着分拣包装的村民叮嘱着。

如何快速将果子销售出?在茨竹镇,人大代表们纷纷来帮忙。

首先是确定果品分级。精品大果是什么标准?普通果子如何判定?哪些果子为残次果?人大代表们请专业人士根据市场需求制定了果品分级标准供农户们参考。

其次是确定销售渠道。区人大代表、茨竹镇商会会长邱兴明此前便已帮忙联系到商家,并指导农户们将个头最大品相最好的精品果子挑选出来,打包后销往各大超市及水果连锁店,实现果园到市场终端点对点销售。艾春则联系对水果需求较大的工厂,购买普通果子作为日常加餐发放。品相不好但没有质量问题的果子也有人兜底,放牛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梨子加工厂将这些梨进行深加工,制成梨膏、梨膏酒等产品。此外,人大代表们还纷纷发动身边的人购买,用自己的力量帮助销售。

从一棵树到一个产业,茨竹镇努力让翠冠梨成为村民的“致富果”。这也是茨竹镇人大将民情联络点搬到果园助农增收的一个缩影。

“哪里有需要,联络点就搬到哪里。”考虑到梨子是茨竹镇的主打产业,为进一步激活人大代表助力产业发展新动能,每到成熟的关键节点,茨竹镇人大就组织放牛坪、方家沟、茨竹等相关产业村的人大代表把民情联络点临时搬到梨产业链上,助力梨产业提质增效。

民情联络点以解决梨产业发展问题为初衷,及时收集反映经果林管护、果树病虫害防治及销售当中的困难和问题,探索解决机制,对不同类型的问题予以针对性解决。对产业基础设施不齐的问题,联络点收集整理后作为代表意见或建议向政府转交并明确解决时限;对产业技术方面的问题,联络点通过咨询技术专家、组织技能培训等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对梨子及梨产品销售的问题,联络点反馈给镇人大及镇政府后,通过动员辖区镇村干部、人大代表、企业等多渠道多方式助力销售。

今年以来,该镇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围绕梨产业“土地流转、改良换种、梨子加工品安全”出点子、找路子,助推12条代表及群众意见办理完成,为群众提供110余个工作岗位,助力翠冠梨销售达4万余斤,实现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高效运行,已实实在在地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前沿阵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