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船镇人大督促政府依法依规管理好“钱袋子”

实施渝北首个镇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

石船镇人大调研组与温岭市新河镇人大交流预算监督方面的经验

受访单位供图

加强政府财政预算管理和监督,有利于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记者近日从石船镇人大获悉,近年来,石船镇人大对预算审查监督亮出一系列真招实招硬招,并于近期出台全区首个镇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督促政府依法依规管理好“钱袋子”,进一步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

执法检查找“病症”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资金的使用一直是人大代表和群众热切关注的重点。开展本次执法检查,促进政府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3年4月,石船镇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执法检查动员会召开。

据介绍,为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石船镇人大在全区率先开展了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执法检查,全面查找镇人民政府在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存在的不足。

通过实地走访、开展座谈等形式,执法监督组发现镇政府在预算管理方面存在预算法治意识不强、预算执行约束力不够、预算绩效管理不深入等问题,而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也存在工作机构缺乏、监督内容不全面、监督程序不固化、专业力量不足、对代表培训不足等问题。

考察学习寻“良方”

为了更好地为预算审查工作打好基础,石船镇人大组建调研组,并在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人大财经委的支持下,于2023年5月前往北碚区童家溪镇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

与此同时,调研组也积极向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多次与浙江省温岭市新河镇交流在预算监督方面的经验心得。

在学习交流中,石船镇人大发现,要使全镇的预算监督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必须按照自身实际,在结合以前工作基础上吸收先进地区的经验,形成一个切实可行、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办法,通过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理清开展预算监督的机构、程序等问题,从而实现对预算的全链条监督。

实施《办法》见实效

通过深入有效的调研探索、执法检查、考察学习,在广泛征求区人大常委会各专工委、其他镇人大主席团、部分人大代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以及镇党委、政府、各村(社区)意见的基础上,近日,石船镇人大出台了《石船镇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据镇人大主席姚遥介绍,该《办法》有5个方面的特点。即成立“财经监督小组”,协助镇人大承担预算审查监督具体工作,解决了闭会期间“谁来审”的问题;建立财经监督小组预审、镇人大主席团专题评审、大会审议“三级”审查机制,规范和固化了审查程序;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形成了监督闭环;要求镇政府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围绕“有多少钱”“用了多少钱”“怎么用的钱”等内容解读财政报告,让人大代表都能“看得懂、审得来”报告;将镇政府内审工作纳入了监督范围,汇聚人大、审计监督合力,督促政府提高内审监督质量、规范收支行为。

记者了解到,《办法》的通过和实施,使预算监督在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弥补了预算监督机制、制度上的不足,为石船镇人大开展财政预算监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孙次宜表示,石船镇人大出台的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内容全面、操作性强,在全区镇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中进行了有益探索,丰富了全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建设。

接下来,石船镇人大将以《办法》为“制度标尺”,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方法,主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记者 万桃利 通讯员 康凌峰 王柏树)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