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招商引资站稳全市“第一梯队”

新签约2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在全市率先实现数字化招商

□本报记者 柯雨 郑和顺 通讯员 王祎

image.png

日前,记者从区临空办获悉,渝北区上半年的招商引资“成绩单”正式出炉,今年1-6月,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实现“双过半”,在市委“经济报表”、市级招商赛马榜上均位居全市“第一梯队”。

多项指标同比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1—6月,我区新签约项目27个,正式合同额402亿元,其中重大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合同额266亿元,占66%,招商活动按下“加速键”,招商成果实现“双过半”。

具体表现为,在项目招引上,更加突出多维度提质增效。从产业结构来看,新签约二产项目7个,合同额201亿元,占50%,三产项目20个,合同额201亿元,占50%。从项目类别来看,新签约汽车类项目5个,合同额72亿元,占17.9%。数字经济类项目9个,合同额95.5亿元,占23.8%。

从资金层面看,累计新增到位资金137.7亿元,同比增长24.1%,正式合同额、资金到位额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50.3%、62.6%,新开工项目19个,资金到位率34.3%,开工率71.5%。

与此同时,无论是资金到位额完成值,还是资金到位额同比增速,渝北均实现了同比快速增长。“资金到位额完成值”方面,我区共完成137.7亿元,位居区县第3。“资金到位额同比增速”方面,完成值同比增长24.1%,超出全市平均值4个百分点。

渝北招商引资“显示度”持续擦亮

亮眼的招商报表,让渝北在招商“赛马榜”上频频亮相。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区累计上榜7次,总数位列区县第3。其中,二季度上榜4次,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大洋电机项目和仙桃数据谷公司OPPO元时空项目分别纳入“招大引强榜”和“招新引优榜”。创新经济走廊公司长安渝北新工厂项目当季投资超8亿元,纳入“重大项目投资榜”。区商务委牵头统筹的“外资引资榜”名列榜首。

一季度上榜3次,分别是区临空办牵头统筹的“招商综合榜”位居全市第4、区县第2;创新经济走廊公司长安渝北新工厂项目纳入“重大项目开工榜”;区商务委牵头统筹的“外资引资榜”位居第一。

“大手笔”项目纷纷落地

从实际招商成果来看,“大手笔”项目屡见不鲜。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方面,我区共签订50-100亿元项目2个、20-50亿元项目7个,总数位居区县前3。

在产业集聚上,更加突出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聚焦先进制造业,我区引进中广核、大洋电机、天友优质乳工程等项目6个,合同额191亿元,进一步强化“2335”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

聚焦现代服务业,着力引进渝锦鸿、中矿汉威大健康等项目9个,合同额100亿元,积极发挥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带动作用,组织召开2023中国(重庆)临空经济大会,推动海航重庆基地正式运营,西部航空重庆公司加大投资、扩大规模,进一步打造“5311”现代服务业体系。

聚焦数字经济产业,着力引进中电信翼金科技(电信金融研究院)、联通产业互联网、有方科技等项目9个,合同额95.5亿元,进一步培育壮大数字经济。

在全市率先实现数字化招商

今年以来,渝北全力打造“1+9+8+N”招商机制,构建“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9个行业部门牵头、8个国有公司(重大项目指挥部)为主、N个部门单位参与”的招商大格局,高效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同时,组建产业链招商专班,成立市、区协同招商工作组,延伸触角、捕捉信息、抢占先机。

此外,基于推进数字重庆建设“1361”整体框架,我区按照“V模型”系统梳理“三张清单”,牵头开发了数智招商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招商工作数字化全流程闭环管理,一掌掌握招商资源。

在招商引资活动谋划方面,我区积极参与长安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先后组织举办“投资重庆·渝商归渝”2023年重点招商企业迎春座谈会、渝北区2023年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专项行动推进大会、投资重庆·鲁渝产业协作潍坊推介会、“东西互济,双城共荣”成渝携手姑苏行暨电子信息产业建圈强链专场推介会、“与世界说·渝北印象”外商协会走进渝北初夏茶话会招商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500余家,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

区临空办主任姜澜表示,下一阶段,将全力抓好高能级招商引资推介,着眼当下招大引强,谋划未来积极布局新赛道、未来产业,持续扩大渝北营商环境的辨识度、显示度和影响力,牢牢筑稳做强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和支撑。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