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烽夺得成都大运会武术散打金牌

这是渝北输送的体育人才首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金牌,实现了渝北体育项目世界级金牌榜的突破

何烽夺得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武术散打男子70公斤级金牌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8月3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武术散打男子70公斤级决赛在成都市城北体育馆结束,来自重庆散打队的何烽夺冠,这是何烽在世界大赛上的个人首金,这也是由渝北输送的体育人才首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金牌,实现了渝北体育项目世界级金牌榜的突破。

据悉,何烽出生于2000年,是重庆散打队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技术比较全面,速度快,很灵活,踢打摔的技术很突出。”这是重庆散打队教练何光荣对何烽的评价。

在进入重庆散打队之前,何烽在渝北学习武术套路。何烽告诉记者,因渝北“全国武术之乡”的金字招牌,自己慕名而来,师从全国武术冠军、渝北武术队教练刘忠华。入学不久,何烽便在渝北武术队脱颖而出,深得教练和队员喜爱。“天赋好,训练又刻苦”,这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刘忠华表示,何烽学习很踏实,训练非常刻苦,空闲时间都在钻研套路动作。“他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在散打项目上逐渐崭露头角。”2015年,渝北武术队主动向重庆散打队输送人才,邀请重庆市散打队教练何光荣来武术队伍“观战”。在渝北第一次看到何烽,其打法有灵性、速度快的特点让人眼前一亮,何光荣将这颗好苗子招到重庆散打队。“平常训练,他比较刻苦,特别是全运会后成熟不少,更有目标和责任感了!”何光荣说道。

说起在渝北学习武术套路这段经历,何烽表示,这是后来参加散打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从小热爱武术,从小参加武术训练,来渝北之后接受到更加专业的训练,也为后来加入散打队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在重庆散打队的进一步培养下,何烽夺得了2019年全国散打冠军赛男子65公斤级季军和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75公斤级第五名。2022年,何烽在重庆市武管中心推荐下前往国家队集训后效果明显,在杭州亚运会资格选拔赛中,取得了5个冠军、1个亚军,其中包含了含金量十足的2022年全国散打锦标赛男子70公斤级冠军。

记者还了解到,在参加成都大运会之前,何烽经历了几次项目调整。他在65公斤级一鸣惊人,为改打75公斤级积累了经验,最后在70公斤级厚积薄发成就成都大运会冠军。期间的磨练让何烽的体能和抗击打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再加上国家队的系统训练,其技术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当被问及接下来的打算,何烽表示:“本次大运会不是我的终点,接下来,我将返回国家队继续接受训练,积极备战9月在杭州举行的第19届亚运会,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