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9万户 上半年同比增长13.4%,增量居全市第一

半年工作亮点

截至6月底,全区市场主体再创新高,总量突破19万户

上半年全区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20958户,同比增长13.4%,增量居全市第一

上半年全区新增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1136户,占比15.26%

日前,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6月底,全区市场主体再创新高,总量突破19万户,上半年全区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20958户,同比增长13.4%,增量居全市第一。

如何克服下行压力实现市场主体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日前,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放宽准入,让企业高效落地

良好的准入政策,让企业落地更加便捷。记者了解到,我区创新推出“五办五服”“保姆式”延伸服务、“免费刻制公章”、“政银合作免费办”等便民服务模式,企业开办时限已经压缩至0.5个工作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许可办理时限全市最快。同时,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3年来共计为3.6万户企业节约成本300余万元。

自2020年开始,渝北全面实施住所申报承诺制、“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一证多址”等极简式审批举措,实现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营商登记制度改革新突破,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及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了“加速器”。

数据显示,区市场监管局目前已为129户企业办理“一照多址”登记备案。全区40个集群注册园区注册“一址多照”市场主体3200余家。此外,积极推行歇业登记“当场办”、歇业退出“简易办”,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从45天压缩至20天,市场“新陈代谢”加快,为辖区经济健康发展了提供有力保障。

法治护航,让企业轻装上阵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权益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局持续强化公平竞争刚性约束,牵头建立起公平竞争审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投诉举报、审查会商机制,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对相关文件政策开展全面自查清理,先后废止政策措施5件,修订政策措施4件。对相关部门出台的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政策、文件进行评估,清除不利于公平竞争的前置“障碍”。先后立案调查民生领域商品和服务反不正当竞争行为案件27件。

自2020年起,区市场监管局连续三年对水电气、行业协会商会、物流企业、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先后抽查转供电企业102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对全区8家燃气公司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指导和责令改正6家,清退违规预收费480余万元,立案查处1家违法企业。

精准帮扶,让企业发展无忧

上半年数据显示,渝北新增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1136户,占比15.26%,显现出高科技类企业较快增速——这与渝北区转换经济发展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高度匹配。

近年来,渝北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国内注册商标总量和驰名商标量居全市第一,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较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5.32件。去年,推动出台《渝北区质量品牌和知识产权奖励政策》,已兑现发放商标、专利、标准、认证等奖励资金600余万元。建成川渝高竹新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12件优质地理标志、13件重点商标品牌、33件重点高价值专利纳入重点保护名录实施联合保护。

企业落户渝北,只是服务的开始,如何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是相关部门经常思考的问题。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先后主导出台了《渝北区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清单》和《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2条措施》,为市场主体量身定制了精准扶持措施,让企业在渝北落户、发展得好。

位于双凤桥街道的立小五榴恋(重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热加工糕点和冷加工糕点为主的食品生产企业。作为一家小型企业,企业在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时,由于人员的专业程度不高、对于食品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不太熟悉等问题而遇到了瓶颈。

“我们在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中遇到了生产车间如何布局、生产类别如何确定、应该制定哪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关键控制点如何把控、产品出厂检验需检测哪些指标等问题,影响到了企业发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企业不知道该如何解决眼前的棘手问题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帮扶需求。

获知企业需求,该局立即组织了食品生产许可评审等方面的专家多次来到企业实地指导,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糕点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的要求,开出“处方”,指导企业根据工艺如何进行功能间的布局、执行什么标准以及细化关键控制点,并对企业检验人员开展现场指导培训,同时指派专人手把手帮助企业完善相关资料。目前,该企业已按要求进行布局调整,达到了相关要求,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正加足马力开始生产。

一系列利好政策和优质服务,有效提振了企业投资创业积极性。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持续用好用活现有政策,进一步探索挖掘更多扶持政策和优质服务,全力保障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万桃利)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