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虎”护航健康成长

渝北区“绿心田”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系列活动启动

孩子们参加“发展自我拥抱阳光”情绪管理主题沙龙

孩子们学习溺水急救知识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对象是哪些?”“在心理健康咨询中,最主要而且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近日,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木耳镇举办的渝北区“绿心田”甜甜虎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项目首场主题示范活动现场,一个个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开了孩子们的“心”世界。

在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中,主办方组织心理咨询师,结合“关注心理健康 呵护心灵成长”主题,围绕“亲情关系”“人际交往”“习惯养成”“戒除网瘾”等容易引发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因素展开,帮助孩子们正视心理问题,关注心理健康,提升心理调适能力,掌握应对心理行为问题的调适方法和调适途径。活动通过团体游戏、知识普及、互动问答等活泼有趣的方式提高青少年参与兴趣。

情绪变化会带来哪些影响?负面情绪要如何排解?在“发展自我 拥抱阳光”情绪管理主题沙龙中,心理咨询师运用儿童发展心理学及情绪管理相关知识,借助“踢猫效应”等案例,围绕“什么是情绪”“情绪的类型”“情绪的特点”“情绪的管理”等内容,引导孩子们运用恰当方式处理消极情绪、体验积极情绪,与情绪做朋友。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未成年人暑期安全防范意识,当天,主办方还在木耳镇举人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快乐过暑假 安全伴我行”渝北区“绿心田”甜甜虎守护未成年人暑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活动聚焦交通安全、居家安全、预防诈骗、绿色上网等内容对未成年人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并重点讲解和普及了预防溺水、溺水急救、溺水自救等安全知识。

据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渝北区将以开发和实施渝北区“绿心田”甜甜虎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项目为契机,巩固和深化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机制,采取“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家庭”等形式,持续广泛开展“生命起点”“生命之光”“生命彩虹”“心灵宝典”“心灵夜空”“心灵使者”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助力未成年人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良好心态。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