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老碗”特色美食评选活动火爆

50道佳肴美味现场“比拼”

评委现场品鉴

现场制作的各类美食   受访者供图

芋儿鸡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近日,“渝北老碗”特色美食评审活动在重庆犀牛宾馆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挖掘我区传统特色饮食文化,为下一步做好非遗项目名录申报工作打好基础,促进我区经济和文化旅游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活动由区文旅委主办,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评选活动汇集全区189道菜肴、点心及特色小吃,如茨竹青椒鸡、统景水滑肉、白云卤鹅、石鞋芋儿鸡、米豆腐炒面海椒、老碗烧白和红糖阴米粥等,让人应接不暇。另外,当天还有美食传承人现场展示各类传统美食制作技艺,烩出浓浓烟火味,让观众感受渝北美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突出广泛性、大众性、民俗性、特色性,广泛征集和发掘我区具有独特风味的传统美食。在评选活动之前,我区通过美食制作餐饮单位申报、镇街征集推荐的方式提交相关材料。经审核,50道美食通过初审进入现场烹饪评选环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烹饪,由专家进行现场品鉴,结合申报资料给出意见。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文旅委将继续以“心”创“新”,深入挖掘我区传统特色饮食,打造一系列非遗美食品牌推广活动,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实现大众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