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城 闻“汛”而动

我区相关部门单位全力排险保畅

龙溪环卫所的环卫工人合力清淤,及时排除道路安全隐患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杨荟琳 蒋婧 通讯员 陈瑶 黄姗 李兰星)7月20日晚至21日白天,我区各地出现暴雨天气,7月21日早上8时,渝北区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我区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已超过100毫米。突如其来的暴雨导致城市道路多处发生内涝,积水严重,车辆、人员受困,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我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全力排险保畅,用实际行动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狂风暴雨,7月21日一早,渝北警方迅速反应、及时出动,在辖区周边重点路口、路段冒雨指挥疏导交通,服务过往群众,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防止道路交通拥堵,为保证群众安全出行努力奋战,确保雨天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区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全体指战员严阵以待,闻警而动,从清晨起就一直奋战在一线进行排涝作业、营救疏散被困人员。数据显示,7月21日零时至12时,渝北消防共接报因强降雨引起的警情26起,出动车辆26车次、指战员182人次,营救被困群众3人。

暴雨突袭,区住建委排水中心连夜组织抢险人员赶赴积水现场开展抢险排涝工作。据了解,受强降雨影响,渝北城区“三龙”片区、回兴片区、空港片区、中央公园片区等区域出现20多处积水点,积水深度为5~50厘米,使得居民和车辆出行严重受阻。对此,区住建委排水中心连夜组织抢险人员赶赴积水现场,通过打开水篦子和井盖紧急疏通的方式,对积水严重路段进行作业,疏通排水管道。截至21日上午9时30分,大部分积水已退。

为保证行人、车辆安全,龙溪环卫所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在“三龙”片区重点排查主次干道、隧道、下穿车行道、地通人行道积水情况,根据现场情形安排一线环卫工人和车辆设备,做好道路清淤排水工作。同时,加大道路卫生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突发积淤污染情况,并积极清理积水后留下的垃圾、清淘水篦子,及时排除道路安全隐患,方便市民出行。记者从区城管局获悉,本次暴雨期间,该局下属单位各市政环卫所共出动环卫工人1421人,清理暴露垃圾27.6吨,在本次暴雨积水处置过程中,共出动车辆142台、人员2000余人次、发现积水点218处、设置安全提示标22处,交办相关问题43起。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