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上半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2亿元

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本报讯(记者 杨青)近日,记者从区发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区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22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5.6%,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2023年,渝北区级重点建设项目197个,年度计划投资399亿元。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52个,截至6月底,我区已开工27个,开工率达52%。其中,材主在线重庆研发生产加工基地、宏捷盛汽车零部件、重庆睿福来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川航重庆分公司现场运行维修基地、顺丰西南运营总部一期快件分拨中心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并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

87个续建(完工)项目共完成投资142亿元、投资完成率59%。石坪体育公园、空港实验中学、龙塔实验学校、仙桃数据谷三期、悦港北路空港新城段、城市断头路建设、川渝高竹新区科创基地等25个项目投资完成率已超过70%。其中,空港实验中学、龙塔实验学校将于9月投用。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我区多个百亿级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长安新能源项目已进入工艺生产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7月底完成水电气配能建设,9月底完成车辆试制;500千伏金明线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3%,预计2024年7月提前投运;中广核渝北70万千瓦级天然气发电项目已开工,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可达18亿千瓦时,年均产值约10亿元;多宝湖智慧生态城项目生态修复工程已完成验收,将进入片区产业策划和概念性规划方案编制阶段;洛碛物流城项目正加快前期进程,推进方案编制和土地保障。

重点项目建设快、新项目开工率高的背后,是渝北上半年抓好日常调度和有针对性地优化服务。优化服务,重点是加快审批流程和强化要素保障。渝北聚焦片区开发、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充分探索利用经营权、资产、政策等积极引进民间投资,加大投融资模式创新,强化用地预研预判。同时,优化审批服务,压缩法定审批时间,配合项目业主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运输、渣场供给、渣土外运、夜间施工等难点问题。

在提升日常调度质效上,我区坚持每周调度重点项目,对市级重点关注项目、长期挂号项目做到定期跟踪,争取早日销号。紧盯新开工项目,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前期工作,狠抓在建项目,加大卡点难点问题解决力度,力争尽快追平投资进度。积极支持重大项目推进前期工作,做实做深项目立项、可研、勘察、设计、环评、招标等前期工作。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