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就能治好“疑难杂症”

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反哺计划”惠民出实效

得益于“反哺计划”的实施,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实施复杂牙微创拔除术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以前听说拔智齿麻烦,必须要去大医院才行,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的卫生服务中心就解决了。”近日,在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刚刚复诊完毕的18岁患者张欣(化名)高兴地说道。在家门口就能治好“疑难杂症”,得益于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实施的“反哺计划”,即依托“县聘乡用”医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质量的诊疗服务。

为张欣拔除智齿的医生是秦芸,她本是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去年7月,区卫健委正式提出并推行“反哺计划”,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区人民医院,打造了特色专科服务部——口腔科,秦芸便是第一个“县聘乡用”的坐诊医生。

秦芸第一次见到张欣是今年高考前夕。当时张欣因智齿发炎导致右面部反复肿痛前来就诊咨询,秦芸为她查体后发现其右下颌智齿水平埋伏阻生,只有拔除智齿才能痊愈。考虑到张欣即将高考,因担心术后反应影响考试,秦芸便建议她高考后再来拔除。在对智齿做了相应消炎处理后,张欣便继续回家备考。

高考结束后,张欣如约再次来到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拍摄牙片,秦芸发现张欣的智齿牙根离下牙槽神经管非常近,一旦损伤就会造成下唇麻木等并发症,于是便在术中采用齿科微动力非常小心地进行分冠分根处理,顺利拔除右下颌阻生智齿。一周后,张欣前来复诊拆线时表示:“术后反应非常轻,还没有平时发炎疼,真是谢谢秦医生。”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做复杂牙微创拔除术,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谈到张欣的经历,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林东表示。自“反哺计划”实施以来,该中心依托区人民医院打造了特色专科服务部——口腔科,区人民医院长期派驻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来带教,坐诊,开展新项目、新技术,复杂牙微创拔除术就是其中之一。

不仅如此,一年来,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在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医院的指导下,重新合理规划医院布局,梳理优化就诊流程,妇幼健康服务部、中医养生服务部、特色专科服务部、慢病管理服务部已成功挂牌;开设家庭医生管理服务站1个,成立妇幼精品家医团队1个,成立家医团队18个,开展无痛胃镜、微创阻生牙及复杂牙拔除术、脂肪血管瘤切除术、乳腺囊肿切除等新技术、新项目4项,极大方便群众就近就诊;与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建立转诊微信群,第一时间共享转诊信息,开通绿色通道,极大程度方便病人简化转诊流程。

“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义诊进社区等方式加大‘反哺计划’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知晓生病了不用非去大医院,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一样有好医生、好服务。”林东告诉记者。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