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公共机构启动“节电模式”应对迎峰度夏“烤”验

工作人员对空调通风口进行清理

工作人员对空调总机进行维保

公共机构工作人员根据节能标准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7℃

本组图片由区机关事务中心提供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刘榛)记者日前从区机关事务中心获悉,根据重庆市公共机构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专班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要求,近期,我区制定了《渝北区公共机构2023年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方案》,号召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率先垂范,积极开展节约用电宣传、节约用电专项行动,扎实做好“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群众生活用电需求。

记者了解到,“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开展前期,我区成立了渝北区公共机构2023年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全区公共机构电力保障工作,从规范用电制度、加强节电管理、合理使用办公设备、加强空调运行管理、实施用电设备节能改造、推广可再生能源利用、推行用能定额管理等方面开展节电宣传和落实节电行动。

据区机关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市预测负荷缺口约350万千瓦,渝北区负荷管理目标为15.07万千瓦,区迎峰度夏电力负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达渝北区公共机构负荷管理目标为0.88万千瓦(含渝北区辖区范围内所有公共机构),要求各公共机构强化日常用电常态化管理、加强节能改造和新能源利用、强化顶峰用电管理,预计负荷管理执行时段为7月至8月。

目前,全区公共机构积极响应,加大节约用电工作力度,做好极端天气负荷管理应对准备。据了解,负荷管理是指在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件等情况下,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技术方法,依法控制部分用电需求,维护供用电管理秩序平稳的管理工作。迎峰度夏高峰期,区公共机构迎峰度夏节约用电工作专班下达了全区公共机构压降负荷目标任务,各单位积极行动、强化措施,扎实开展电力负荷压降工作,确保负荷压降目标完成率为100%。

在具体工作中,共包括八个方面的措施。加强空调节电管理。定期对办公场所空调进行维保,及时更换高能耗空调;上班时间晚半小时开空调,下班前早半小时关闭空调;单体空调运行温度制冷不低于27摄氏度,中央空调制冷主机设定出水温度不低于9摄氏度,无人时关闭空调,运行时关闭门窗,提高运行效率。

加强照明系统管理。照明减半使用,白天光源充足时,尽量不开灯。关闭所有办公建筑物外部泛光照明、装饰照明、景观灯。

优化办公设施节电管理。减少耗电设备待机能耗,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即用即开,长时间无人使用或下班后及时关闭设备和电源,做到人走电断。

强化电梯节电管理。将电梯开至节能模式或减半运行,鼓励低楼层不乘电梯,多走楼梯。鼓励实施电梯节能改造,提升节电率。

倡导集中办公。整合办公场所,有条件的单位设置集中办公区域,减少设施设备开启数量;在不影响工作前提下,提倡合理安排职工7、8月集中休年假。

引导电动汽车错峰充电。各单位电动汽车和职工自有电动汽车错峰充电,避开高峰时段,降低峰值负荷。

带头执行居民分时电价。全区公共机构干部职工以家庭为单位带头申请参与居民分时电价,尽量避峰、错峰用电。

参加“e起节电”活动。鼓励全区公共机构干部职工以家庭为单位积极参加国网重庆公司2023年迎峰度夏“网上国网”居民“e起节电”活动,带动家庭积极参与全社会节电行动。

记者了解到,依据《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规定,区机关事务中心结合渝北实际,设置了电、水、天然气、燃油(汽油、柴油等)四类定额指标,对全区84个公共机构进行考核,要求各考核单位将能源资源消耗定额指标管理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行动、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标准约束,积极开展能效水效对标,堵塞管理漏洞,深挖节能潜力,制定能效水效提升计划,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