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破题”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真空地带”

让“下放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我区镇街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后,基层综合执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记者 王彦雪

“综合行政执法对镇街来说,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没想到这次这么给力,助推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得到解决。”近日,在参加区政协提案《关于推动我区镇街委托执法工作的四点建议》督办会后,区政协委员蒋文峰有感而发。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提案执笔人、从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多年的民建会员丛杰。他说:“受限于体制、编制、人力等具体因素,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一直存在部门‘管得着、看不见’,镇街‘看得见、管不着’的治理‘真空地带’。”

为打破这一困局,在今年的区政协全会上,民建渝北区委会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推动我区镇街执法工作的四点建议》,提出“明确事项清单、加强培训、规范程序、强化监督”等四条建议。该提案被区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区政协副主席杨廷会牵头督办,并交办到区司法局。

接到提案后,区司法局高度重视,以“理清执法事项明权力、强化执法培训提能力、规范执法程序树公信、整合执法队伍升效能”四个举措为抓手,积极吸纳提案建议,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区政协也加大了督办力度,不仅通过提案办理系统了解进度,还对办理中涉及到的相关问题第一时间跟踪了解、协调解决。”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提案办结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反而促成了新工作的开始。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成效,区政协再次召开会议,召集提案执笔者、部分区政协委员、区司法局和镇街负责人等,就提案办理进一步督办协商。

会上,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正在龙溪街道、兴隆镇开展镇街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对执法人员开展的培训较以往更为规范,不仅有线上通用法律知识培训,还有线下情景式执法培训,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我镇通过镇街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完成了办公阵地打造,现已投入使用,从门头外饰,到内里制度上墙,再到执法人员的工作制服等,都进行了规范,镇街综合执法面貌大为改观。”兴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听取相关介绍,督办会上,应邀参会的区政协委员还立足扩大提案办理效果和持续推动委托执法工作踊跃建言。“可由政府牵头成立镇街执法指导办公室,抽调主要部门熟悉镇街执法工作的人员,专业指导各镇街完成各类执法工作。”区政协委员刘飞龙说。

“应加大指导力度,由原来课堂式指导转变为深入现场式指导,不定期到各镇街进行走访培训、现场指导。”区政协委员杨小伟表示。

区政协委员孙超提出:“不管是行政委托执法还是行政授权执法,关键在于制度机制和人财物配置的同步跟进,这样才能确保真正推动相关执法活动落到实处。”

……

“作为一名行政执法人员,我深刻地感受到这些年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从硬件到软件的逐步规范。今天在提案督办会上又听到这么多好建议,我对未来渝北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规范性、透明度有了更多的期待。”丛杰高兴地说。

杨廷会希望相关单位持续着力,推动形成权责统一、高效便民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