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举行

全面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

为现代化新渝北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区委常委会主持 区委书记杨晓云讲话

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强党建统领 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全面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的意见》《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十项举措》和全会决议

7月18日,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举行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柯雨)7月18日,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区委委员39名,候补委员8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杨晓云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出席。

全会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渝北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强党建统领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全面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的意见》《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十项举措》和《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指出,加强党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是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的政治保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

全会指出,近年来我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笃定,抓党建带全局成效明显,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党建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要客观清醒认识到我区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们要牢牢抓住党的领导力组织力这个“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治,以问题大起底、大整改推动全区党的建设质效大提升。

全会强调,做好新时代渝北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着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快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全面提高党的领导力组织力,推动管党治党全面提质提效,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市域党建新高地贡献渝北力量,为现代化新渝北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强调,必须围绕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全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向上向好、党的全面领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级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建设实现系统性变革重塑、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续发挥充分彰显等5个方面目标,全面提高政治领导能力、思想引领能力、担当落实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变革塑造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拒腐防变能力等“7个能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变革重塑;健全完善风险隐患闭环管控体系,扎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完善抓基层强基础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全会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赋予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把渝北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战略机遇以及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发展大局中谋划,围绕“现代化”、聚焦“高质量”,对渝北的发展方位、思路重点进行迭代优化,与时俱进把渝北发展推向新的境界。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要求,充分发挥高水平开放主阵地、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主客厅作用,团结奋斗、唯实争先,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核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教育科技强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范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渝北,不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

全会强调,推进现代化新渝北建设,必须重点把握四个关键。要服从两江开发开放国家战略,服务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突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不断优化渝北产业版图,聚力建设科技强区。要奋力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坚持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教育强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平安渝北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市前列。

全会强调,建设现代化新渝北,必须强化工作保障,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推动各项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最大的党性来坚守,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任事、积极主动作为,唯实争先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要以数字化集成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数字重庆渝北实践,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以强烈的服务意识打造最优发展环境,服务好市民,服务好市场主体,服务好驻区单位,让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进服务成为渝北最优的环境、最好的口碑、最亮的名片。

全会指出,全区上下要把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贯彻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坚持闭环管理,强化督查考核,努力交出高分报表。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筹备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入落实“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机制,健全完善以实干实绩选人用人机制,从严干部队伍监督管理,营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

全会号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要求,深入推进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唯实争先、砥砺奋进,把全区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现代化新渝北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可靠保障。

有关区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区属国有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市级部门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主委、专职副主委,部分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