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碛→越南约15天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首发运营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首发成功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本报讯(记者 唐春琳 李秋璇 通讯员 刘浩天)7月12日9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声,一辆满载地形车配件和汽车轮毂的列车,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洛碛站渝巴物流专用铁路缓缓驶出,标志着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首发。据悉,这趟班列将开往广西钦州港东,最后转海运出口越南。

为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推进明月山地区尽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发展格局,当日,重庆、四川7个区县与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签订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7区县将与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加强通道物流合作共建、促进明月山及辐射区域在商贸、旅游、文化等方面的联动发展。

为确保该班列高质量开行,渝北洛碛站加强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的沟通联系,确保班列用车配备充足。并从运输组织、货运调度及物流成本等方面协调联动,优化作业流程、减少作业时间,按照“优先组织、优先装卸、优先查验”的“三优先”原则实现承运、查验无缝对接,为班列提供运能支持与时效保障。

据悉,今年6月10日,由迎水桥站发送的20英尺35吨敞顶集装箱顺利到达成都局集团公司洛碛车站,标志着洛碛站首次成功办理集装箱业务。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始发新站点,洛碛站依托渝巴专用线,将货物产品运往东南亚地区的时间从40天缩短至15天左右,运往华南地区的成本下降15%,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增加企业效益,助力企业货物更多更快更优地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搭上“一带一路”快车道走向世界,目前该班列已实现常态化开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