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数据谷自动驾驶小巴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体验高级别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小巴正式在仙桃数据谷道路上行驶  

《重庆日报》供图

仙桃数据谷自动驾驶小巴行驶路线图

本报讯(记者 柯雨)在历时31天、完成近2000公里实地测试后,近日,仙桃数据谷自动驾驶小巴正式在园区上路运营。

近年来,仙桃数据谷聚焦智慧便民服务、智慧管理、智慧体验等方面,促进智慧园区1.0版本向2.0版本迭代,与中国汽研联合打造5G智驾社区,探索自动驾驶接驳公交、环卫和末端配送等多场景智驾社区示范运营。

变道、刹车、礼让行人……在仙桃数据谷内行驶的这辆白色迷你小巴行动自如。小巴运营路线为“体验中心——体育中心——龙湖冠寓——假日酒店——长安软件园——指环王——会议中心——邮电学院”环线,共设置8个站点。预计在7月底,还将增设王家庄地铁站站点。

自动驾驶小巴运营时间为每天8:00—19:00。其中,高峰期间(8:00—9:30,17:30—18:30)间隔15分钟发车,提供免费乘坐体验。其它时段视乘坐满员情况发车。

智慧的路

目前,仙桃数据谷内道路已经实现网联化改造,建成24个覆盖C-V2X网络的网联路口。在部分重点危险路口,通过路侧毫米波、摄像头、激光雷达等感知设备实时感知路况,与自动驾驶车辆保持实时通信,对车载感知进行有效补充。同时,智能网联设施“上杆”部署同步规划开展,通过路侧信号灯、标志标牌等信息广播,辅助车辆更安全、更高效通行,让“智慧的路”为自动驾驶车辆更好赋能。

协同的云

在园区数据平台大屏处,自动驾驶小巴车速车况、路径规划、交通灯状态等信息一览无遗,相关运营人员可通过园区车联网信息服务系统、车联网终端运维系统、自动驾驶道路监控系统,开展V2X消息分发、地图管理、设备运维和车辆监控等功能。

平台系统与重邮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实现数据对接,同步支持开展自动驾驶测试教学工作。

聪明的车

据了解,自动驾驶小巴配备6个激光雷达、2个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和1个组合导航等设备,通过车载融合算法,小巴可360度感知检测到周围状况,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

为保障车辆运行安全,每一辆小巴都配有安全员,出现超过自动驾驶odd范围请求接管等情况时,安全员会第一时间接管车辆。

据介绍,仙桃数据谷将打造西部首个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智驾社区,进一步完善仙桃数据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体系。在人才、创新资源集聚的仙桃数据谷,搭建车联网大数据平台,一方面能够为重邮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自动驾驶测试教学提供免费场景,另一方面也可满足园区车企开展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前的测试工作,探索自动驾驶商业运营,助力渝北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更进一步,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