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进社区 暑假生活更丰富

区科协将科普志愿服务送到孩子身边

暑假期间,孩子们在社区科普讲座中了解机器人的相关知识

孩子们与志愿者积极互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暑假来临,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们。夏日漫长,期间除了完成作业,还有哪些快乐过暑假的方式?对于双凤桥街道民秀路社区的孩子们来说,到社区科普馆玩游戏、学知识,是个不错的选择。

日前,记者走进民秀路社区科普馆了解到,在这里,孩子们可以通过操作仪器体验虚拟灭火、垃圾分类,进而学到相应的科学知识。不仅如此,今年暑假,社区还利用区科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建的平台,为孩子们带来内容丰富的科普讲座、科普实验等志愿服务,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

近年来,在区委宣传部、区科协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双凤桥街道奋力推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科普阵地提档升级,新建社区科普活动馆4个,有效改善社区科普环境;主动链接区中医院、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资源,科普志愿服务开展有声有色;积极协助辖区学校、幼儿园和家长做好未成年人安全守护、心理关爱、兴趣培养等工作,尤其注重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引导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不断提升探索科学的浓厚兴趣和实践能力。

未来,像双凤桥街道的孩子们一样,在家门口体验科普活动的机会还有更多。记者从区科协了解到,近年来,区科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化拓展科学普及志愿服务,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科普平台20余个,开展科普活动500余场,其中突出抓好以青少年为主的重点人群科学普及工作,在全区积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

仅以今年暑假为例,区科协计划依托辐射全区22个镇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活动依托新手段、新设施、新服务,为孩子们带去更加丰富的体验。“我们计划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创新教育培训、研学活动100余场,预计参与人数达5000人次。”区科协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区科协还将邀请科普专家走进社区,为青少年讲解近视防治、口腔健康、急救知识等科普知识;带领青少年走进科普基地参观学习;将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优质科普资源通过科普志愿服务的方式延伸到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具有创新头脑和创新能力的青少年种下科技的种子,推动科普助力“双减”,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全面发展。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