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暑期专项行动

这份暑期消防安全作业请查收!

两江小学学生听消防救援人员讲解消防知识

消防救援人员为学生们传授消防知识

学生们参加消防演练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梅雪)近日,区教委与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该《通知》,今年暑假期间,全区中小学生将要完成一份有趣的家庭作业——暑期消防安全作业。

2023年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暑期活动开展时间从即日起至9月10日,活动内容包含消防安全教育“五个一”活动、“消防安全示范课”评比活动、“第八届校园消防作文、绘画比赛”活动、“蓝焰小主播”招募活动、消防主题夏令营活动及消防安全知识“进军训”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通知》指出,此次活动是深入推进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梳理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的良好契机,是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的有力手段,能有效提升少年儿童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作用。

《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结合实际,拓展深化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广泛组织学生参与,确保各项活动扎实开展。各学校可就近聘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担任校外消防安全辅导员,不断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这项有趣的“暑期消防安全作业”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支持。他们积极咨询、踊跃参与。大家纷纷表示,这种暑期安全教育活动不仅让孩子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且对提高孩子的火灾防范意识,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有着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暑期消防安全作业有这些

●消防安全教育“五个一”活动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认真组织开展“家长讲一个消防安全事故案例、参观一次消防救援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查找整改一处身边的火灾隐患、绘制一张家庭疏散逃生路线图并进行演练、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的“五个一”活动,帮助孩子学习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从小培养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示范课”评比活动

即日起,区教委、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各中学、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评比活动,并于10月1日前决出中学组、小学组、幼儿园组选手各一名参加主城北片区比赛。

●“第八届校园消防作文、绘画比赛”活动

区教委、区消防救援支队广泛组织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学生紧扣消防主题的内涵,以“消防安全与知识科普”、“我眼中的火焰蓝”等方向进行文字作品与绘画作品创作,其中文字作品体裁不限,字数不少于300字,绘画作品须突出消防主题、形式丰富多彩,进而强化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效果。

●“蓝焰小主播”招募活动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组织6—12岁的学生积极参与“蓝焰小主播”招募活动,参选小主播须录制一段30秒以内的朗诵小视频,经选拔后将推送参与市消防科普小剧场“蓝焰小主播”的录制。

●消防主题夏令营活动

暑假期间,市消防救援总队推出“蓝焰少年·仲夏消防之旅”系列夏令营活动(纯公益活动,不收取学生及家长任何费用),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消防生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与“蓝朋友”共享快乐暑假。区教委、区消防救援支队可组织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结合实际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既丰富广大中、小学生暑期生活,也提升青少年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消防安全知识“进军训”活动

暑假期间,为切实加强军训期间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各中学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高中新生开展“上一堂消防常识课、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举办一次消防技能实操、组织阅读一本消防知识读物”等系列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每项活动均不少于1课时。各中学校要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军训“课时、教材、师资、场地”,确保消防安全知识“进军训”工作落地见效。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实习记者 梅雪 整理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