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辈足迹 传承优良家风

《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在重庆市档案馆开展


《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在重庆市档案馆开展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官粳人 摄

本报讯(记者 官粳人)7月12日,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与上海市档案局(馆)主办,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纪委监委机关、重庆市档案馆联合承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在重庆市档案馆开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展厅以红色为主基调,共分为“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革命先烈的家风”“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三个单元,展出有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30多位优秀共产党人与家人的合影、往来书信、家规、谈话记录稿、追忆文章、工作笔记、题词、诗文等珍贵档案资料,突出体现了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自律等方面坚定的革命信仰与高尚的道德情操。此外,展览还增加了杨尚昆、聂荣臻、王朴、饶国模等重庆籍或在重庆奋斗工作过的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

参观者们认真聆听党员先辈优秀家风故事讲解,在一张张历史照片、一封封珍贵家书、一条条处世家训前驻足凝视、细细品味,不时交流讨论这些亲情故事,都被这些家风故事背后崇高的人格风范、炽热的革命理想、高尚的家国情怀所触动。

“家风连着党风,通过档案客观真实地呈现老一辈革命家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将其中蕴含的崇高情怀和高尚家风展示出来,启迪心灵、发人深思,必将有利于凝聚全市干部群众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强大动力。”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此次《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将从即日起到明年初持续对外开放,市民可拨打重庆市档案馆热线023-60355786进行预约咨询。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