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平安灯” 拧紧“安全阀”

渝北公安启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暨第三次清查行动

渝北公安整装待发

民警在夜市摊区开展巡逻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各单位参战警力,出发!”7月7日晚8时许,区公安分局多警种警力与消防、武警、市政、文旅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集结在渝北广场,随着一声令下,渝北区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暨第三次清查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按照重庆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渝北公安于6月2日、6月25日分别开展了第一次、第二次清查行动,最大限度挤压各类违法犯罪空间,全力守护了辖区安全稳定。当天晚上,第三次清查行动通过显性用警、多警联动、科学布控、深入群众,为群众点亮“平安灯”,拧紧“安全阀”。

当晚8点半,华灯初上,“夜经济”在高温“烤”验下焕发生机。行动中,渝北公安强化显性用警,结合渝北区“3+3+N”联巡联勤联控机制,明确重点部位区域,着重向背街小巷,尤其对夜市地摊、娱乐场所、流动人口聚集地、“网红”景点等重点区域延伸,严查治安乱象、安全隐患,尽最大可能将警力摆上街面,深入推动“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持续提高见巡率、管事率和震慑力,积极营造平安建设浓厚氛围。

行动中,渝北公安以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为目的,对出租房、老旧小区等流动人口聚集地和歌舞厅、酒吧、洗浴按摩、宾馆酒店等重点娱乐场所,以及重点区域开展了清查,严查严处酗酒闹事、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强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同时,围绕城区、乡镇主干道和沿江重点岸线,形成巡防“大网”,使更多的街面治安问题得到及时处置、妥善化解。

同时,当晚,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交巡警支队以环中心城区路口、交通复杂区域城市道路等为重点,在G65收费站、省际通道设置武装检查站,采取武装设卡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问,严查严处涉牌涉证、疲劳驾驶、非法改装车辆“炸街”扰民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查获违法犯罪人员和被盗车辆、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等违禁物品,有效净化辖区的交通运营环境,保障道路安全顺畅的同时,维护了社会稳定。

此外,渝北公安还在夜市摊、大排档等群众聚集场所,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开展防盗、防骗、防毒、防矛盾纠纷、防治安灾害事故“五防”宣传,同步加强反邪教、防溺水、暑期交通安全等宣传和警示教育,并紧扣电信诈骗、盗窃、散发涉黄卡片等违法犯罪规律特点,针对不同人群、作案手段,“量体裁衣”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加强防范提示,不断提高群众守法自觉和自我保护意识。

当天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数据显示,当晚,渝北公安共破获刑事案件6件,查处治安案件21件,查获违法犯罪人员35人,检查各类行业场所387家,出租房1062户、暂住人口1537人,查处酒驾5人,盘查车辆958辆,盘查人员1217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