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场有爱有笑的活动

——让孩子打开心扉 让“妈妈”收获“成长”

“爱心妈妈”与结对帮扶的困境儿童参加亲子团辅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杨东霖)近日,在银鑫世纪酒店二楼会议室内,不时传来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当日,2023年“情暖童心 相伴成长”困境儿童团辅活动暨“爱心妈妈”工作培训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我区各镇街的困境儿童代表、妇联干部和全体“爱心妈妈”参加此次活动。

据了解,为深化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创新方式方法精准帮扶困境儿童,提升基层妇联干部和“爱心妈妈”关爱帮扶能力,区妇联举办了本次活动。活动中,专业社工团队,按照不同年龄段,为困境儿童进行了团辅和心理测评;“爱心妈妈”和妇联干部参加了培训;随后,“爱心妈妈”与结对的困境儿童一起参加了亲子混合团体心理辅导。

在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社工们结合困境儿童的心理、生理特点,将困境儿童分为4个大龄组和2个小龄组,围绕解决困境儿童普遍存在的社交能力缺乏、情绪认知不足、心理敏感脆弱、生涯规划模糊等问题,聚焦“情绪管理”“生涯规划”“人际交往”“心理调适”四个主题,通过“美丽心情”“梦想教育”“同舟共济”“相信自我”等富有竞赛性、互动性、趣味性的体验活动,引导困境儿童学习和思考“恰当的表达情绪”“规划未来的人生”“合理的人际交往”“调适不良的心理”“如何提升自信”等儿童心理成长话题,不断促进“爱心妈妈”和结对困境儿童之间的情感沟通和关系联结,不断提升困境儿童情绪管理、探索职业规划、加强人际交往、提升自信的能力和水平。

在培训中,社工围绕“如何与孩子建立良好信任关系”“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内驱力”“如何为孩子提供青春期教育”“如何为孩子提供生涯指导”等内容,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讲解,帮助“爱心妈妈”及困境儿童关爱工作骨干学会辨识,分析困境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掌握心理疏导干预、成长教育辅导技巧,助力构建困境儿童的关爱支持体系。“今天听了讲座,很有感触,特别是对如何与孩子们建立良好互动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我将继续全力以赴,为我结对帮扶的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更多帮助,让他努力活出生命的意义。”活动结束后,来自茨竹镇大面坡村的“爱心妈妈”王艳林说。

当天下午,区妇儿工委办还牵头召开困境儿童关爱工作联席会议,来自区民政局、区教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区公安分局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困境儿童关爱工作交流座谈,研究困境儿童政策保障、亲情关爱、心理疏导,探索形成机制联建、阵地联动、数据共享、案件联办,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