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加速度”换取群众满意度

——渝北区打造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工作侧记

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行政服务中心一网通办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刘菊芳

“感谢你们帮我们个体工商户解决难题,为我们创业扫除障碍,我感到非常温暖!”日前,龙山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毛晓虎手机收到这样一条群众发来的短信,对该所的工作表示感谢。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都不能缺少。为了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一直以来,我区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导向,以“渝北好办”为理念,着力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效能,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用服务的“加速度”换取群众的满意度。

打造“政务管家”品牌

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帮办服务

“现在,我们办营业执照太方便了,有专人教你怎么申报,告诉你需要哪些材料,办理的速度又特别快,在这里发展,我很有信心。”今年3月

初,老家在山西的市民陈先生来到渝北区行政服务大厅二楼,为自己的面馆办理营业执照。从进门到办理完成,全程都有专人帮助,感觉十分贴心,很快办完后,陈先生这样说。

陈先生的经历不是个例。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区以“流程最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为标准,建立形成“1+8+22”的政务服务企业体系,即:1个区政务服务中心+8个产业园区+22个镇街,在区、镇街、园区分设企业服务窗口,配备服务专员,扩大帮代办队伍。持续规范政务服务企业标准,推行涉企服务“帮代办”、精准服务“定制办”、助企纾困“上门办”,努力将“政务管家”打造成渝北企业服务品牌。今年,组织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开展政策解读活动2场,发放宣传手册400余份,惠及企业70余家,完成帮代办事项174件。

推行“一步到位”服务

为企业破解办事“开头难”

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组织开展全国信用承诺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经重庆市交通局报送,渝北区辖区内货运公司办理经营许可相关事项成功入选。

如今,随着渝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深入推进,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今年,我区强化重点领域创新办,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半日办结”,新办企业零成本;优化建设项目4个阶段“一窗受理、并联审批”,1—5月,办理“签约即供地”2件、“交地即交证”2件、“拿证即开工”2件、“联合验收”51件,为1个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同时,不断深化“一窗综办”,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服务区、社会事务服务区试点推行“无差别”综窗改革,打破26个部门界限,对600余项事项实行前台“无差别”综合受理,实现节约行政成本、提升服务效能、提高办事便捷度“三赢”。

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举措

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之前只是在网上了解到全市开始推行这个政策,没想到这么方便!”谈到新推行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家住两路街道的李先生十分兴奋。

他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和妻子刘女士刚迎接了新生命的到来,手忙脚乱的新手父母一想到还要跑那么多地方办理证件,喜悦之余也感到了一丝头痛。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先生从网上了解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全程网办的消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先生来到渝北区政务大厅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咨询,工作人员当天就协助李先生通过网上平台一次性办好了各项手续,5天后李先生就收到了相关证件。

自全市推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便民服务举措以来,渝北区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宣传推广、第一时间落地实行。

当然,“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仅仅是我区承接落地“一件事一次办”的一个个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今年全区需落实市级统筹的50个“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任务,目前,我办已经牵头制发全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方案,并将推进情况纳入每月政务服务效能通报中。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