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端午 “粽”享文明

“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启动


端午节“粽横四海”龙舟赛在大盛镇东河上演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在品味端午“粽”享文明——“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中,村民们包粽子,感受了传统节日文化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官粳人 实习记者 黄榆涵)6月20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办的品味端午“粽”享文明——“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分别在兴隆镇、川渝高竹新区启动。

当天,在兴隆镇牛皇村礼朝屋基文化大院,社区居民、文艺志愿者为大家带来了包括舞蹈、小品、杂技等节目在内的文艺汇演,引得现场村民连连喝彩。

丰富多彩的趣味游园活动也吸引了现场村民前往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民俗体验区,只见手艺娴熟的村民们将两片粽叶圈成一个小漏斗,往里装上适量糯米,一手拉绳子一手转粽子,一只只玲珑小巧的粽子便呈现在眼前。大家有说有笑,分享着包粽子的经验,共话端午习俗,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而在游戏互动区,投壶、“射五毒”、踢毽子等游戏,让村民们直观了解了中国传统民俗特色,大家跃跃欲试,沉浸在游戏的快乐中,现场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

在川渝高竹新区平安苑小区广场,来自渝北、邻水两地的180余人欢聚于此,共庆佳节。

上午9:00,一段优美的开场舞《道德新风歌》拉开活动序幕,随后,来自渝北区临空艺术团、邻水县文化馆的文艺表演者们为活动送上文艺演出。演出内容精彩纷呈,无论是节日氛围十足的相声、寓意深刻的小品,还是妙趣横生的金钱板、美轮美奂的古典舞都引得观众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文艺演出过后,便来到激动人心的趣味比赛环节。比赛分为旱地龙舟、滚球接力、包粽子三项赛事,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邻水县高滩镇各派一支代表参加比赛。比赛中,队员们齐心协力,争分夺秒,在欢乐和谐的氛围中争取团队的胜利。经过激烈的比拼,综合三项赛事总成绩,渝北区茨竹镇获得第一名,邻水县高滩镇、渝北区大湾镇分获二、三名。

又讯(记者 周新宇)东河激荡不辍,岸上呼声震天。6月20日,由大盛镇主办、中国邮政重庆市渝北片区分公司承办的端午节“粽横四海”龙舟赛,在大盛镇东河上演了一场一水同舟的精彩竞渡。当天一早,9支龙舟队集结在东河两岸,在呐喊助威的声浪中,以热血奋楫成就一场节日盛事。上午10时,随着号角一响,9条龙舟如速箭一般“弹”出起跑线,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每条龙舟上,14名队员分坐于龙舟两侧,小麦色粗壮大臂在烈日下迅速上下挥动,激起浪花飞溅,在声声震天的鼓点中齐心协力挥桨奋楫,朝着终点一路劈波斩浪。东河上龙舟竞渡飞桨逐浪,尽情展示着“速度与激情”大比拼,岸上的观众热情激昂,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与龙舟竞渡的战鼓声融为一体,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此外,村民们还进行了包粽子比赛,在粽叶飘香中感受了传统节日文化。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