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探索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模式

为群众提供舒心省心的品质生活

回兴街道宝圣东路社区“hua万家”院坝会

志愿者上门开展便民服务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吴光霞)暖心的公共服务,宜居的社区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近年来,区民政局不断强化基层便民服务,提升城乡社区服务的精准化,为群众提供更安心、舒心、省心的社区生活。

建社区综合服务体。区民政局打造社区综合服务体“渝北邻聚”品牌,选定仙桃街道街道睦邻路社区创建市级社区综合服务体,选定双凤桥街道民秀路社区创建区级社区综合服务体,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集基层党建、便民服务等于一体的2个市级、5个区级“渝北邻聚”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体示范点。

深入开展便民服务。该局投入50万元,支持镇街灵活运用现有的社区综合服务体,探索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模式。回兴街道宝圣东路社区创新“话万家事,化万家难,画万家景”三“hua”治理模式,让社区问题日清月结,为构建和谐社区、改善社区治理提供有力支撑。龙塔街道、统景镇总结的“小板凳、大民生”“堰畔之约”等治理经验,走访群众10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问题200余件。

推动社区民主协商。建立354个三事分流工作台账,在97%的村(社区)建立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载体,推动社区民主协商回归服务本位,实行协商事项清单管理,将村庄建设整治、农田水利改造等纳入村级协商内容。

强化服务队伍建设。实施城乡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能力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定期开展城乡社区工作者培训,聚焦工作人员的社区治理能力提升需求开展培训。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