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护航考生圆梦

交巡警全力维护考试安全 资料图

民警对考生食宿点附近进行治安整治

工作人员深入考点进行燃气检查和用气安全宣传

工作人员指导学校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

消防人员检查考点消防设施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杨青 万桃利摄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2023年高考、中考拉开序幕,这是一个关系考生人生的重大关口。连日来,我区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高考、中考保考措施,扎实做好高考、中考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现平安考试、健康考试、暖心考试,为考生圆梦保驾护航。

食宿

舒适 安全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万桃利)近日,记者从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区多措并举抓好2023年中高考保考工作,督促考生接待单位做好管理服务、卫生防疫等工作,为考生营造良好就餐和休息环境。

区商务委一方面敦促接待考生的餐饮住宿企业进一步完善接待服务硬件配置,对设施设备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限期进行整改,消除一切不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敦促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标准,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并尽量满足考生提出的合理要求。

同时,积极与区教委、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等部门协同配合,督促负责接待考生的餐饮住宿企业落实卫生防疫主体责任,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落实好日常消杀工作,切实提高酒店和餐饮企业的卫生防疫能力,为参考学子提供舒适、优质、安全的食宿环境。

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检查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围绕涉考相关学校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履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指导学校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强化食堂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同时,该局依托“重庆阳光食品”APP等智慧监管手段,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等重点单位开展远程监管,强化抽检检查力度,排查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

此外,该局以考点为中心全面排查校内及周边用于食宿接待的宾馆、酒店、餐饮单位的特种设备使用状况,组织专项检查,督促各使用单位对相关设备进行全方位的检修维护。细化电梯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维保、谁救援”的原则,加强高考、中考期间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明确考试期间实行就近值守,确保救援处置及时到位,严防因电梯困人和救援不力而延误考生考试的情况发生。

环境

安静 有序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近日,记者从区文旅委获悉,该委高度重视2023年中高考保考工作,精准谋划、提早安排、科学部署,以考点、考生驻地为重点工作区域,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行为、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为主要工作目标,结合行业实际重点,从宣传动员、执法检查两个方面着手,全力维护和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在宣传动员阶段,区文旅委通过片区行业自律小组、微信工作群等,发放通告,对全区网吧、歌舞、电子游戏娱乐场所经营业主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各经营业主在中高考期间严格依法经营、守规经营,切实消除有可能影响考生考试的不良因素,共同为全区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

同时,区文旅委加大执法力度,集中力量重点治理文化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噪音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在中高考期间,该委将把巡查重点安排在夜间,加大夜间管控力度,并加强与公安、生态环境、街道等单位部门的执法协作,严厉打击歌舞娱乐场所噪音扰民、超时营业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影响考生学习、考试、休息等现象发生。

此外,区文旅委还畅通投诉渠道,加强值班值守,安排专人24小时接听举报电话,一旦接到群众举报的噪声污染投诉将立即查处,确保考试期间文化市场环境良好有序。

供电

零停电 零故障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冯胜岚)连日来,为保障高考期间电力可靠供应,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抢前抓早,提前部署辖区内9处考点、3处考试院和与高考相关的重要场所保电工作,主动对接辖区内学校考点,建立常态的沟通联系机制,并提前了解考点、考场分布,结合高考期间的用电需求,围绕供电优质服务、电网运行维护、应急抢修管理等多方面制定保电方案,组织电力巡视人员对涉及考点保电的变电站及线路设备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关注校内外周边道路施工,及时消除隐患,防止电力线路遭受外力破坏引发停电等安全事故,确保实现高考保电“零停电、零故障、零差错”。

据悉,自6月4日起,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将启动重点保电阶段,安排4辆发电车接入鲁能巴蜀中学、字水中学、南华中学及暨华中学,应急备用,严格做好发电车现场保电值守工作。同时,对保电线路进行每天特巡,对重要变电站、开闭所、环网柜、需要操作的刀闸、客户设备等安排值守,全体保电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保证考点不间断供电,在莘莘学子的追梦路上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截至5月31日,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已完成辖区内全部9个高考考点的专项保电服务,开展了考点周边线路设备的特巡工作3轮。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加大各考点和重要场所保电工作精细管控,以优良的作风和优质服务,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供气

稳用气 零停供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尹梅)近日,记者从重庆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燃)获悉,该公司高度重视考点保供,组织优势力量,聚集重点场所,坚守关键岗位,加大燃气安检频率,加强事故应对能力,全力开启各考点安全供气“护航”模式,竭力保障中高考期间各考点及食宿点安全稳定用气。

重庆中燃根据中高考季保供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巡检、安检人员对暨华中学、两江中学、实验中学、八中、新华宾馆、渝北宾馆等30个考点及食宿点的用气场所开展燃气检查,使用泵吸式捡漏仪对学校内的燃气管道、附属设备设施及三沟等进行安全检查,使用激光遥距仪对架空管道进行泄漏检测,使用可燃气体检漏仪对管道三通、接头处逐一进行检测排查,并做好检查台账。

为提高考点用气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中高考期间燃气稳定供应,该公司点对点精准派遣人员,对用气场所管理人员及使用人员进行燃气安全管理现场指导和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宣贯,发放安全用气须知,以强化相关人员安全意识,增强其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

此外,该公司强化应急值守力量,建立与考点的一对一联系机制,并安排接报、抢维修人员24小时待命,做好应对燃气突发事故的准备。同时,该公司加派调压、巡查人员,加强对中高考考点周围调压设施的检查和天然气管线的巡查力度,确保燃气调压设备和天然气管线的正常运行,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服务工作。

据悉,高考期间,该公司还将持续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工作,从安检到隐患整改、应急抢险,全力做好燃气安全保供服务,做到保障供气“零停供”、供气设施“零故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为考试保驾护航。

治安

便民 平安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陈虹汛)连日来,渝北区公安分局成立高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强调高考安保相关工作,开展专题研究,结合渝北实际制定《2023年高考、中考安保工作方案》,全力维护辖区考试安全。

按照该方案,从5月26日开始,民警对各考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对考生食宿点附近进行治安整治,为考生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针对各考点,制定科学的交通疏导方案,完善交通设施,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通行方便;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安排足够警力备勤,充分发挥快反小组作用,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及时高效处置;协同网安部门提前部署,加强网上巡查管控工作,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相关有害信息,防止对考试顺利进行造成现实干扰,及时查处涉嫌扰乱考试秩序,危害考务人员和考生安全的刑事案件及涉及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替考”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设施、设备作弊及非法“助考”犯罪行为,对发生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务人员和考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快速处置;积极配合区考试中心做好考生身份审查,严格执行有关户口迁移的政策和规定,对涉考考生户口迁移的,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杜绝违法违规投机高考的行为。

此外,考试期间,渝北警方将推出系列便民服务助力考生顺利考试。区公安分局开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凡是考生无身份证的,可及时快速到临近派出所办理,考试期间,需出具身份证明的考生,可在考点或住宿点就近派出所出具;高考期间,区公安分局准备专车和“渝警骁骑”警力在考试期间全天守候,为出现突发状况、需及时赶到考场或走错考场的考生服务;在区内4个考点附近各设立一个便民服务点,准备急需物资以供考生使用。

消防

整改 演练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黄姗)连日来,区消防救援支队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组织熟悉演练等方式认真做好相关地点的消防安全工作,让考生平安参考,为考试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该支队组织人手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强化对我区各考试场所、录取场所、考生集中食宿地及考场周边宾馆、酒店和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消防控制室是否持证上岗并在岗在位,安全出口、疏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电气线路是否保持良好,消防安全标志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等,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6+1”火灾防控工作措施。

同时,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该支队提前组织人手开展熟悉演练,在考试前对所属辖区的涉考场所进行“六熟悉”及实战演练工作,确保情况熟悉、程序熟练、处置到位。

又讯(记者 王彦雪)近日,区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南华中学、暨华中学等高考考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全力护航高考消防安全。

出行

畅通 便利

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10日进行,我区涉及考点有四个,即重庆八中、渝北中学、暨华中学及南华中学,其中,6月10日外语口试只涉及南华中学考点。高考期间,渝北交巡警将在各主要道路和节点加强指挥疏导,给广大考生营造平安、畅通、便利的道路交通环境。

高考期间,6月7-9日每科开考前30分钟,6月8日14:40-15:30听力考试时段,渝北交巡警将对圣人路、新溉大道、学成路、公园北路、长空路、碧湖路、宝桐路、兰馨大道、龙吉街等考点临近道路采取改道分流、机动车缓行、禁鸣、禁货、禁摩等措施,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具体管制安排如下:·渝北中学

管制时间:6月7-9日每天07:00开始至当天考试结束。

管制措施:

1.交巡警将对进出渝北中学的各路口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除送考车辆和公交车以外的车辆驶入下列路段:

①长空路高堡湖路口至长空路碧湖路口;

②桃源大道碧湖路口至长空路碧湖路口。

2.6月8日下午14:40--15:30听力考试期间,禁止所有车辆(含公交车)进入上述路段。

3.车辆绕行:车辆经桃源大道、空港大道、长空路、长凯路等道路绕行。

4.车辆停放:集中运送考生的大客车在渝北中学大门碧湖路路段停放;其余车辆禁止在管制区域内停放;可以在管制区域外的环港路、尚科路、丹湖路等不影响交通的地点停放。

·暨华中学

管制时间:6月7-9日每天07:00开始至当天考试结束。

管制措施:

1.交巡警对龙吉街观音隧道至五星路路口实行单向通行措施,车辆只能沿观音隧道—龙吉街暨华中学大门路段—五星路(北湖支路)方向行驶,禁止车辆经五星路、北湖支路方向驶入龙吉街暨华中学大门路段(公交车除外)。

2.车辆绕行:车辆经五星路、北湖路、双龙大道等道路绕行。

3.车辆停放:龙吉街禁止车辆停放;集中运送考生的大客车在北湖路停放(四号桥桥面禁止车辆停放),其余车辆在周边有条件的停车场停放。

·南华中学

管制时间:6月7-8日每日早上7:30、下午13:30;6月9日上午7:00、下午13:00开始,交巡警将加强对宝桐路、兰馨大道的交通疏导,防止堵塞。车辆停放方面,集中运送考生的大客车在宝桐路南华中学大门以下停放,其余车辆在周边有条件的停车场停放。

·重庆八中

管制时间:6月7-9日每天07:00开始至当天考试结束。

管制措施:交巡警将强化交通的指挥和疏导,在进散场高峰时段对八中大门、北门路段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交通限制措施。车辆停放方面,集中运送考生的大客车在八中大门依次延后顺向停放、停不下的车辆前往北门外停放;其余社会车辆禁止在八中大门、北门外路段停放,请前往周边有条件的停车场停放。

另外,因位于江北区的鲁能巴蜀中学也是本市高考考点之一,周边涉及我区的路段也属于管制区域。具体包括:6月7-9日每次考试前40分钟,对进入圣人路鲁能巴蜀中学路段的各路口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货车、摩托车驶入;6月8日下午14:40-15:30听力考试期间禁止所有车辆进入圣人路鲁能巴蜀中学路段。

不仅如此,高考期间,渝北交巡警还在两路片区和龙溪片区设立爱心护考点位,为遇有道路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应急救助服务。

高考期间生命通道线路:

●渝北中学—桃源大道—双凤桥立交—机场路—机场转盘—渝航路—区政府十字路口—同茂隧道—同茂大道—公园北路—渝北区人民医院。

●暨华中学—龙吉街—观音隧道—白果路—体育馆十字路口—兰馨大道—同茂大道—公园北路—渝北区人民医院。

●南华中学—兰馨大道—同茂大道—公园北路—渝北区人民医院。

●重庆八中—公园北路—渝北区人民医院。

渝北交巡警友情提示广大考生及家长:高考期间,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出行前请提前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选择适当的交通工具,确保提前到达考场;广大驾驶员经过考点附近请减速慢行,禁止鸣笛;若考点周边道路临时限行,请按交巡警指挥和交通标志提示绕行;请勿在考点所在路段乱停乱放机动车;送考车辆请按现场交巡警指挥停放,切勿随意停放堵塞交通。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整理报道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