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让市民在家门口品尝“文化大餐”

文艺展演活动现场

书法家进行现场创作

志愿者教居民制作香囊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于涵 摄

□本报记者 万桃利 见习记者 黄榆涵

“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近日,渝北区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仙桃街道空港新城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文旅委主办,区文化馆、仙桃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以精彩的文艺演出和暖心的文艺志愿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点亮”美好新生活。

文艺展演绘新景

歌声飞扬,气氛热烈,空港新城广场上人声鼎沸。前来参与活动的群众早早相聚在舞台前,期待着节目的精彩演绎。

演出在临空文化艺术团带来的舞蹈《时代号角》中拉开序幕。嘹亮的歌声,优美的旋律,陶醉了广场上的观众,大家不由得拍起手来连连喝彩叫好。相声《你是风儿我是沙》运用生动诙谐的表演,讲述了时代新变化、新风貌。古典舞《青绿》中,舞者身着青绿色服装,动静之间,化身层峦叠嶂的山峰,用动人舞姿画出千里江山的宏伟壮丽。“一抹中国红,满腔爱国情。”一曲《美丽中国梦》用高亢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大家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压轴节目,歌舞《领航》的激昂旋律响起,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还感到意犹未尽。“老百姓不用买票、不用走进大剧院,在家门口就享受了一场‘有看头’的文艺演出。”居民李程丽告诉记者,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展演,让她和家人都很开心。欢乐时刻,街坊邻里聚在一起品尝“文化大餐”,更是其乐融融。

志愿服务惠民生

当天,除了精彩的文艺展演,区书法家协会、区美术家协会、区摄影家协会、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等还组织开展了“送书画进万家”“现场拍摄全家福”“民间文艺课堂”“文艺作品赠阅”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家和万事兴”“宏图大展前程远,吉星高照事业兴”……长桌排开、挥毫泼墨,书法家现场创作。有的市民围在桌前排队等候,有的帮忙压纸传递,有的欣赏着墨迹未干的文艺作品,个个笑容满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区摄影家协会志愿者为前来观看演出的群众拍摄照片并免费打印,一张张温馨的全家福送到市民手上。“来,看镜头,笑得再灿烂一点,对对,很好……”伴随着“咔咔咔”的相机快门声,家住仙桃街道的周志勋、蔡志英夫妇在此留下了幸福合影,满是欣喜:“回家就把这张合影框起来,珍藏!”

“拉紧红绳,在下方打个结系好。”志愿者面对面向观众演示制作香囊,随着排队参与互动的市民越来越多,大家的欢声笑语让活动现场不断升温……这是“民间文艺课堂”文艺志愿服务的一幕。端午佳节即将到来,作为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传统民俗佳节,佩戴香囊,既有点缀装饰之用,也有防疫驱瘟之意——在制作香囊的过程中,居民也感悟到了传统节日中蕴含的历史意义。

“今天我们准备了100份香囊制作材料,不多时就全部分发完了,群众参与度很高。”区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志愿者郑盛仪告诉记者,“作为一项民间文艺、非遗文化,我们把香囊制作技艺传授给群众,加强优秀民间文化的宣传和普及,希望在不断的创新传播中,让优秀民间文化得以弘扬、传承。”

文明新风进万家

台上表演精彩纷呈,台下群众其乐融融,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氛围。

“舞台上,每一个节目都经过精心挑选,展现着渝北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时代风貌;文艺服务中,志愿者通过面对面的讲解、传授,服务人民、引领文明新风尚。”区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极具影响力的文化惠民活动,2023年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围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主题,开展多项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的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彰显爱党、爱国、爱家、爱民情怀,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这也是我区将文艺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紧扣时代之需,心系群众所盼,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全区各地开展文艺展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接下来,我区将广泛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坚持“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工作思路,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中心环节,动员、引领广大艺术家以各类形式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