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会要求

以更高的标准谋求更大的突破 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质效提升

本报讯(记者 杨青)5月31日,渝北区召开2023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对接下来的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川安排部署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里、区政协副主席李攀富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花大力气抓突破,下功夫抓落实,土地撂荒问题得到明显扭转,宜机化整治后的经果林效益初现,2019——2022年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2.2亿元,一大批政治过硬、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选拔到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岗位上来,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更加彰显,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的效果不断显现。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谋求更大的突破,为加快渝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打破思维定式,学习沿海地区先进经验,勇于求实创新、推动产业系统联动,健全分配、监督机制,用活用好政策,打造具有渝北辨识度的最佳实践案例,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质效提升。要层层压实责任,将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纳入“七张报表”的重要内容,建立“月督查、季通报、年报告”晾晒比拼机制,对村集体经济实行评星定级管理,健全运行机制和约束机制,实现“开前门、关后门”,确保发展成效真实可靠。

会上,石船镇、洛碛镇、茨竹镇放牛坪村、玉峰山镇旱土村、统景镇荣光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发言交流。会后,区农业农村委组织参会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

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