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桥梁 培养乡村法治建设人才

我区开展村(社区)“法律明白人”

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集中培训

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参加集中培训

本报记者 官粳人 摄

本报讯(记者 官粳人)为扎实推进渝北区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乡村法治人才队伍建设,5月25日,区普法办、区农业农村委组织开展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集中培训会,全区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及人民调解员1600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在区会议中心五楼设主会场、各镇街视频会议室设分会场,邀请来自市农业农村委的专业人士、重庆百事得律师事务所专家和律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立法解读”“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中国建设”“明白人之法律援助篇”等专题进行现场授课,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去年3月,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印发了《渝北区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去年8月,区农业农村委、区司法局又联合印发了《渝北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对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培养、培训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参加此次培训的1600余名学员中有600余名今年新选拔的基层法治建设人才,他们经过严格的筛选和审核流程,通过培训和考核流程后,方可获得“法律明白人”的资格认定。

据了解,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人民调解员是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建设带头人,是引导基层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桥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基层法治人才。

接下来,为推动“法律明白人”培训规范化,我区将坚持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网络学习相结合、观摩教学与书本教学相结合,通过采取集中系统辅导、现场观摩教学、远程网络培训、法治文化熏陶等方式,提升“法律明白人”培训效果,使其能够更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渝北预计将实现全区每个村(社区)有4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到2025年,实现全区每个村(社区)有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每个村民小组(居民楼栋)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水平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区新局面。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