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全国武术之乡比赛落幕

渝北夺得团体总分第二名


渝北选手在比赛中表现优异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颜麟)近日,第十七届全国武术之乡比赛在吉林省四平市举行,渝北区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佳绩,包揽27金8银4铜,以及“余门拳”最佳展示奖和器械类集体一等奖,获奖牌数创历届最高,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届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吉林省体育局、四平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100个“全国武术之乡”共1933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是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中华武术盛会。此次,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创新竞技体育改革发展思路,探索赛前选拔激励机制,“赛马”甄选20名运动员参加太极拳、朴刀、南拳等42个竞赛项目和1个展示项目的角逐,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仅15岁。

比赛中,运动员们顽强拼搏,克服伤病高烧等诸多困难,始终以饱满的“精、气、神、意、劲”征战赛场:南拳劲力充盈、拳势迅猛,太极拳轻灵沉着、刚柔兼济,“老将”厚植武德、技艺精湛,小将敢打敢拼、“初生牛犊不怕虎”,20名运动员齐心协力、势如破竹,赢得场上观众热烈掌声。在集体器械项目的夺金收官战中,9名“00”后运动员队列整齐划一,舞刀行云流水,引起全场沸腾。

最终,渝北的高世容、肖明伟、蒋革平、刘浩、龙铭鸿和田攀等运动员均获得两枚金牌。刘浩、肖明伟获得“武德风尚运动员奖”,周义银获得“武德风尚教练员奖”。

在本届比赛中,我区充分发挥了全国首批和重庆第一个“全国武术之乡”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了“精武艺、铸武魂、重武德”的渝北传武精神,展现了渝北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了“渝北武乡”的全国辨识度和美誉度,展示了我区近年来坚持“巩固成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建设一流的全国武术之乡”的发展成果。

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继续从武术“六进”推广普及到“体教融合”校园武术,从整合传统、非遗、竞技武术的“组合拳”到培养输送高水平武术后备人才,持续不断为体育强区建设赋能添彩。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