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红军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高质高效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初夏时节,渝北农村青山环抱、碧水悠悠,空气清新。5月3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前往洛碛镇、大盛镇,调研我区农业农村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民稳步增收,不断夯实渝北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廖红军先后前往位于洛碛镇的宿于·天池是何年民宿和位于大盛镇的宿于·龙槐山院民宿,深入了解民宿业态布局、设计规划和建设情况,并检查民宿项目建设安全和消防安全。廖红军要求,要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做好“民宿+”文章。注重增强文化感,深挖各村落文化,丰富民宿文化内涵,让渝北农村乡愁更浓。注重提升体验度,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加强设计思考,完善服务功能。要注重整体性,携手抱团发展,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共推,实现品质共提,努力让渝北民宿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标志性产品。

在洛碛镇大天池村杨家槽,廖红军详细听取了关于大天池村杨家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汇报。他表示,传统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优秀“基因库”,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是增进文化认同、培育文化自信的基础,要加强谋划,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让传统村落“活”起来、颜值“美”起来、文化“聚”起来。

来到重庆维近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廖红军走进种植基底,沿着山坡查看灵芝、石斛、黄精等中草药种植情况。他说,要聚焦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选优育好品种,多发展附加值高的特色农产品,抓好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种植,进一步延伸中草药产业链,做亮产业品牌。

在大盛镇人和村夏家沟,廖红军检查了农村道路安全情况,听取了关于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方面工作的汇报。他强调,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落实好种粮政策支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确保实现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同步发展。同时,要加强森林防火和交通安全,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调研中,廖红军指出,农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长远考量、稳步推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