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开放 共享幸福

王家街道为青年职工打造沟通交流“后花园”

青年职工正在登记,认养绿植

青年职工精心呵护认养的绿植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张琦)“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随着保税港区职工宿舍楼下“心花开放”共享花园的开放,住在该宿舍的青年职工工作之余又有了一个新去处。

5月15日下午,在这个共享花园里,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组织开展了“呵护一片绿 增添一份美”绿植认养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丰富青年职工的业余生活,促进社区与辖区企业职工的互动交流。

只见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青年现场免费认养了绿植,为自己认养后的绿植花盆盆体进行DIY设计,设计属于自己的风格。“每天来为认养的绿植浇水,观察它的成长,这真的是一件很治愈的事情。”参与活动的青年职工代素萍表示。

据了解,该社区所辖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多,许多职工都是刚毕业背井离乡的年轻人,抗压能力较低,同时由于工作休息时间不固定,彼此之间缺乏沟通。为了帮助青年员工健康成长,增进员工之间、员工与社区的交流,该社区打造了“心花开放”共享花园,旨在共享成长的烦恼、共享成功的喜悦、共享互助的温暖,共同参与基层治理。“以前,我们彼此都是陌生人,大家上班去工厂,下班就回到宿舍,互不认识,现在通过这个活动,我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同龄人,太棒了!”谈及这个活动,青年职工周星感叹道。

在共享花园,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员工认领的绿植,该社区还设置了解忧信箱,凡辖区青年居民均可以通过投递信件,倾诉烦恼、传递诉求、提供建议。这些信件定期会被分送到保税港派出所、保税港立体接访中心、社区心理咨询室等部门、窗口,相关工作人员收到信件后会及时回复、办理、反馈青年员工诉求,为青年排忧解难。同时,该社区还现场邀请热心的青年居民加入社区组建的“飞鹰志愿队”,共同守护小花园并参与社区建设。“我们希望通过认养盆栽,增强这些青年对社区的归属感,把这里打造成为青年居民情感交流的重要场所。”该社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发动社区各种社会力量特别是社区居民参与到小花园创建、管理和运营中,将共享花园的经验模式在社区内推广,促进社区和谐共融氛围的形成。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