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办税普法学法用法于一体

重庆首个“沉浸式”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启用

在渝北区税务局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税务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税收文化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近日,在重庆市渝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三龙办税服务厅),由渝北区税务局打造的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启用,这也是重庆首个“沉浸式”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据悉,该基地实现了与办税服务厅无缝衔接,设立了办税缴费体验区、税收文化展示区、法治品牌工作区、交流培训互动区四大功能区域,具备普法、学法、用法的综合性功能,将实现办税缴费、综合展示、普法教学科研、税费争议调解、线上直播一体化运作。

该基地主展厅位于渝北区税务局三龙办税服务厅三楼。在税收文化展示区,既陈列着税收票证、老税服等历史实物,又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全景展现了中国税收发展历史、税收法治文化和税收改革历程。在法治品牌工作区,“必菊说税”纳税人学堂直播间设立其间,将通过可视答疑、在线帮办、沙龙直播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普法和互动交流。

此外,西南政法大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枫桥式税费争议调解室也在此正式授牌成立。今后,渝北区税务局将与区司法局、西南政法大学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加强联动,共同寻求最优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三龙办税服务厅业务涉及渝北、江北、两江新区等多个地区,服务主体多、辐射范围广、社会影响大。”渝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的人气及位置优势设立普法阵地,无论是在宣传覆盖面还是普法效果上,都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在这里,市民办完税费业务可以前来参观,举办集中参观活动也可现场体验办税缴费,这是更加亲民、更具实效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该负责人说。

据悉,渝北区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八五”普法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拓展普法思路,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内容,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税法遵从度,持续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为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