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夔州博物馆:数字化让流传千年的文物瑰宝“活”起来

5月27日,“重庆三峡库区绿色发展”主题调研采访团走进奉节夔州博物馆,记者在随团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夔州博物馆运用实景复原、折幕投影等先进技术,打造了多处数字化交互体验场景,让流传千年的文物瑰宝真正“活”起来。

雄伟的夔门,险峻的天坑地缝,古朴的白帝城……一处处奉节风景名胜投射到折型幕布上,将奉节的山水人文生动形象地展现在游客面前,给人身临其境的震撼。

夔州博物馆位于奉节长江三峡瞿塘峡口,馆内展示陈列文物达2万余件,有峡江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楚式青铜大鼎、精雕细琢的夔龙青玉饰件、东汉陶马等众多博物馆镇馆之宝。

奉节古称夔州,因三国时期蜀汉名相诸葛亮“临大节而不可夺”而得名,拥有白帝城、瞿塘峡、夔门、天坑地缝等众多文旅名片。

“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奉节的独特优势,我们通过不断创新展呈形式,构建多元化的展览体系,切实提高观众参观体验感。”夔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在二楼展厅内,一首首由杜甫、李白、陈子昂等曾在奉节寓居、游历的著名诗人创作的诗词歌赋被投射在纱布幕帘上,配合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再现了奉节长达2000多年的诗词文化。

“这种全息投影的方式,将诗词文化从多个维度呈现出来,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让我瞬间就爱上了奉节的诗词文化。”正在博物馆游览的外地游客陈皓一说。

据了解,接下来,夔州博物馆还将加快二期项目的启动建设,将把全息投影、裸眼3D等新技术全方位运用到文物展呈中,未来,游客借助体感设备就能360度近距离观察文物细节全貌。


编辑:渝北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