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8家单位参加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 一次亮相 展现重庆科技三领域硬实力

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于5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举办。

展会现场,由金凤实验室、西南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组成的“重庆科技展团”集中亮相,在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三大领域展示重庆硬实力。

低碳科技

热致调光玻璃成“空调”,助力实现节能减排

近年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建筑节能玻璃推上了时代的风口。在本届科博会上,一块“重庆造”的智能玻璃颇受关注,这是由重庆禾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热致调光玻璃。

“热致调光玻璃智能遮阳系统打破了传统机械式的遮阳方式,不需要额外的主动能源,就能达到遮阳不遮光的效果,同时有效阻隔噪音。”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当环境温度升高、太阳辐射增强时,玻璃会逐渐“雾化”,由透明变为不透明。反之,则将由不透明逐渐变为透明,从而起到智能调光遮阳、隔绝热量的作用。

该负责人现场为记者算了笔账:以重庆空调保有量民用2000万台、商用1000万台测算,如果建筑采光顶和西立面采用该款热致调光玻璃,全市每年可节约电能120亿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0万吨。

目前,该技术已在重庆悦来美术中心、西北工业大学科创中心、中科大重庆图书馆等近200个项目中应用。

智能科技

这3D打印机采用了“最具前景”的微尺度加工技术

在重庆展区,记者看到一排大小只有几毫米的零件、芯片等样件呈一字摆开。

这些都是由重庆摩方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高精密3D打印技术制造的。

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摩方3D打印设备采用面投影微立体光刻技术,是目前行业内极少能实现2微米精度、高公差控制加工能力的3D打印系统。

该技术使用高精度紫外光刻投影系统,将需打印的模型分层投影至树脂液面,快速微立体成型,从数字模型直接加工三维复杂工业样件,具有成型效率高、加工成本低等优势,被认为是目前最具前景的微尺度加工技术。

目前,摩方自主研发的3D打印系统已在国内外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使用。

同样智能满满的,还有重庆赛迪奇智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全球首套智慧铁水运输系统。

该系统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机车无人驾驶、智慧运输调度为核心,应用高精度控制算法、智能调度算法、智能环境感知、智能装备等先进技术,可实现钢铁、有色、化工、能源等行业生产运输全流程全天候智慧化无人化作业。

生命科技

有了它,医生的手术精准度可达到0.1毫米

在重庆展位,一台手术辅助仪器吸引了不少前来观展的人。

这是由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脊柱外科手术导航系统”,它能让医生手术精准度达到0.1毫米。

通过软件算法,这个系统解决了医学实践中一直未能解决的图像无法聚焦、与实际位置不匹配等问题,让医生在做手术时,可以实时看到患者的病灶以及仪器在哪个位置。

“这就大大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和精准度。”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二维或三维影像实现手术可视化,该辅助系统可以大大减少单台手术的时间,并大幅提高手术的精准率,保证手术的安全、快捷、高效完成。

目前,“脊柱外科手术导航系统”已在国内多家三甲医院投用,其中包括新桥医院、重医附一院、西安西京医院、唐都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等。

西南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此次带来的是一款名为“DNBelab C-A4”的单细胞测序仪器,该测序仪器可揭示单个细胞的基因结构和基因表达状态,在肿瘤、发育生物学、免疫学、神经科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渝北罗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