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科技周活动启动 把科技“大礼包”送给市民

在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小朋友科普病媒生物相关知识

见习记者 黄榆涵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见习记者 黄榆涵)5月24日,2023年渝北区科技活动周活动在碧津公园正式启动。该活动将持续至6月上旬,期间,将举办各类科普活动,为群众带去一场场科普的盛宴,把科技“大礼包”送给市民。

本次科技周活动主题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主要将开展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活动、渝北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科学素质提升活动、科技助农志愿服务活动、科技政策入园进企活动、社区科普大学科普讲座活动、科普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活动等。

在5月24日的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活动中,区级相关部门重点宣传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新时代十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各个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通过分发传单、开展知识问答、展出标本等形式,向群众科普气象灾害预防、出入境病媒生物检测、电信诈骗防范、青年创新创业政策、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现场还以摆放宣传展板的方式,举办了“巴渝古床艺术图片展”“渝北区代表性非遗项目展”,集中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风采。

在“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中,我区将选树渝北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对“最美科技工作者”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并围绕“最美科技工作者”主题,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巡回报告、学习实践、志愿服务、科普讲座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科学素质提升活动中,我区将面向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同时,组织各中小学校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参观华夏航空科普基地、南开两江中学科普阵地,座谈交流,开展青少年无人机赛项指导教师专项技能培训,切实提高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科学素质。

在科技助农志愿服务活动中,区科技局将选派科技特派员和组织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服务乡村振兴,提供精准技术帮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为农户提供现场技术指导,传播推广现代农业科技和疾控卫生知识。

在科技政策入园进企活动中,我区相关部门将深入园区、企业进行科技政策宣传,现场培训解答,普及科技型企业和高企培育、创新创业等政策,激发企业创新热情。

在社区科普大学科普讲座活动中,区级相关部门将组织社区科普大学40个教学点围绕健康知识、生态环境、应急安全、气象、社会科学知识等开展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全区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

在科普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活动中,我区将组织各科普基地紧密围绕活动主题,根据自身特色,面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内容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群众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编辑:陈道圣